晴時多雲

房市秋意濃 全台9月買氣持平小跌

2018/09/28 16:45文/記者馮牧群

房仲指出,今年上半年買氣火力並未延續,除市場沒有新亮點吸引買方入手外,選舉、年改等對房市產生負面的變數也正持續發酵。(黃柏榮攝影)

根據各大房仲品牌統計旗下9月全台房市交易量顯示,民眾購屋態度相較今年上半年仍呈現保守觀望,因民俗月而遞延的買盤並沒有明顯增加,反倒受中秋連假、氣候欠佳及政策面影響,與上月相比,交易量呈現持平甚至小跌,價格則維持盤整格局。

 

根據永慶房產集團統計,七都9月交易量與8月相比持平,北市交易量量小增3%,新北成長7%,桃園量縮4%,新竹縣市增加3%,中南部方面,台中小增5%,台南、高雄分別量縮6%與4%。永慶房屋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分析,今年1~4月買氣回溫,市場一片春暖花開,讓部分屋主認為房市將進入上升段,售屋態度轉趨強硬,5月開始連續4個月交易量衰退,但近期在餘屋、建照、使照創新高等數據陸續公布後,9月開始部分屋主心態軟化,願意降價出售,讓交易量終結連四黑,七都房價呈現正負2%內的區間整理,持續盤整格局。

 

謝志傑認為,中美貿易戰衝突短時間內難停歇,台灣經濟勢必受衝擊,加上FED再度升息一碼,國內低利環境或許在明年有機會改變,民眾購屋態度是否會保守觀望、以拖待變,值得後續觀察。

 

住商機構統計9月全體系交易量,與8月相比全台減少8.2%,但比去年同期微增,住商不動產企研室經理徐佳馨指出,雖說Q3表現往往稍弱,但今年上半年火力並未延續,除市場沒有新亮點吸引買方入手外,選舉、年改等對房市產生負面的變數也正持續發酵。上半年買方感受價格修正逐漸打底,購屋意願明顯增加,因此前幾個月都有不錯成績,不過因話題減少,加上降價風趨緩,買方態度保守,下半年值得一提的是,蛋黃區打底後,買氣逐漸加溫,吸引不少換屋族。

 

自住購屋需求仍在 價盤、量緩回溫機率高

台灣房屋集團統計內部成交行情發現,9月七都交易量月減1.9%,價格小漲1.3%,呈現「量跌價平」格局。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表示,Q3為房市淡季,9月買氣「北漲南跌」,主要是民俗月和氣候因素,導致中南部買氣明顯受影響,而雙北市蛋白區交易量增,換屋族群出手中高價位電梯產品,顯示自住購屋需求仍在,價格是唯一考量,價漲抑制買氣趨緩。

 

根據信義房屋統計全台門市表現,9月受中秋連假影響,交易量月減3%,特別的是,雙北市交易單價都明顯拉高,顯示現在區段或條件較好的房屋,仍受自住客青睞,中南部地區則以台中、台南的表現較佳。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說,中美貿易戰雖引發市場疑慮,但股市指數波動不大,股市感受不深,房市影響程度相對無感,目前外在環境對購屋族的影響程度越來越低,購屋動機明確的買方,反而更在意有沒有遇到合適房屋與滿意價格,預料短期內呈現「價盤、量緩回溫」的機率較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