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人民幣貶值連擊 香港房市冷颼颼

2018/10/12 08:00文/財經頻道

除了中國房市景氣不佳,香港房市也因受貿易戰打擊等因素,中環地區的商舖租金在今年可能下降10%,高租金的辦公室也陷入空租狀態。圖為香港中央商務區。(彭博)

除了中國房市景氣不佳,香港房市也因受貿易戰打擊等因素,中環地區的商舖租金在今年可能下降10%。

《南華早報》9日報導,據諮詢公司Cushman&Wakefield的數據,中環地區對零售物業的需求持續疲軟,空置率從4月至6月的4.3%,到本季上升至7.1%,中環區的店面租金也下跌1.8%,至每平方英尺836港元(約新台幣3310元)。

Cushman零售服務主管Kevin Lam表示,出於貿易緊張局勢和人民幣貶值等原因,加上自7月以來中國進口關稅大幅降低,破壞了貨物在香港出售的吸引力。Lam另預計,今年中環的店面租金將下降10%。

但在辦公室市場上,儘管租金成長率從第1季的2.4%減緩至本季的0.7%,中環仍然是全球最昂貴的商業區,每月租金為每平方英尺137.9港元(約新台幣546元)。Cushman辦公室服務諮詢主管Keith Hemshall指出,「商業活動和擴張因為貿易緊張而有所放緩...中國對金融流動性的控制,也限制了金融服務業擴張」。而辦公室也陷入空租狀態,原因包括高租金、低供給以及香港金管局升息導致的市場情緒惡化。

Cushman&Wakefield表示,貿易戰對香港辦公室市場的影響,將在6到9個月內完全顯現,屆時租金的增長將更加緩慢,但也不太可能快速降低。而住宅市場同樣不樂觀,據香港中原地產數據顯示,新界西部的私人住宅價格,在過去12週平均下跌2.55%,港島加上新界東部的私人住宅則分別下跌2%和0.56%。新界西部的嘉湖山莊則下跌了15%。

香港耀才證券董事長葉茂林上週表示,如果美中貿易戰繼續升級,香港房價將在兩年內下跌4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