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唐峰正:公宅導入通用設計 北市府別喊假的

2018/10/24 17:12文/記者馮牧群

財團法人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唐峰正。(唐峰正提供)

住宅通用設計認證在2017年達成全台1萬戶,目前累計21棟、約1萬5千戶獲得認證,背後最大推手、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唐峰正強調,台灣步入高齡化社會,老人是未來公約數,預留通道寬度、衛浴門寬、無高低差的通用設計,是為了大家的將來做準備,「讓房子從0歲到99歲都好住,是我推動住宅空間通用設計的最大目標,不是要縮短人與人之間的差距,而是提升每個人的生活品質」。

 

許多人將「無障礙空間」與「通用設計」混為一談,分不清楚其中差別,讓該認證推動時遭遇不少阻礙,就連全台老屋比例最高、人口最稠密的台北市,柯市府任內推動的公共住宅迄今也僅有南港東明公宅1案取得認證,數量不及新北市府。唐峰正說,新北市2014年就有100%全棟通用設計認證的社會住宅完工,需求理應更高的台北市不該喊假的,尤其是以幫助社會經濟弱勢為主軸的公宅,反而欠缺通用設計,在老公寓遲遲等不到都更的狀況下,住居問題將更嚴重。

 

唐峰正說明,建案裝設無障礙設計的成本太高,等於得「3戶變2戶、2戶變1戶」,可銷售面積變少、不符合經濟效益,對開發商來說窒礙難行,但通用設計不用額外增加興建成本,仍能達到全齡化適用的效果,只要秉持「空間、容錯、直覺、公平、彈性、簡單、省力」等7大原則,盡量符合而不相牴觸,例如室內通道淨寬90cm以上、衛浴門淨寬75cm(預留照護者站立位置)、出入口無高低差。

「全齡通用設計教育推廣學院」的興中街現址為連雲建築整合中的都更基地,由於認同通用設計理念,連雲建築無償提供這塊200多坪精華土地給自由空間基金會作為實驗教育場域。

在建築法規上,很多內容是與實用性互相扞格的,唐峰正舉例,法規規定無障礙廁所內需有1個直徑150cm寬的輪椅迴轉淨空間,通常建築師習慣在社區公共空間中擇1處設立以符合法規,但是這樣大的廁所無法放入一般家庭中;通用設計為了符合實用動線,只要求浴廁門通道淨寬達75cm以上即可,「住宅是要讓所有人都覺得好用,而不是削足適履,為符合法規卻犧牲絕大多數人的使用便利」。

 

因應高齡化社會 住宅通用化勢在必行

通用設計概念不僅是友善身障族群,也是銀髮族的居住需求所在,目前逐漸趨向開放空間增大、起居空間縮小、強調機能彈性規劃的設計趨勢。取得通用設計認證,甚至還會拉抬建案人氣,像是具備「A級通用設計」認證的北市都更案「晶華MORI」,公開3周賣3成,負責規劃興建的丹棠機構執行長丁致成就說,希望透過通用設計滿足最大族群的需求,例如玄關門檻降至3cm,並採大斜角設計,浴廁、廚房、陽台零門檻通行,浴室門框淨寬大於75cm,且馬桶前端至對牆淨寬達70cm以上,在空間內暢行無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