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裝修負擔大 小資這樣裝潢省最多

2019/02/16 04:00文/記者張瀞勻

裝潢前先考慮生活習慣、未來人口成員以及實用性。(信義居家提供)

散盡千金買了房子,想要把住家裝潢成理想風格,還得要花上大把銀子,捉襟見肘的日子,一定讓許多小資族心有戚戚,但專家指出,其實只要懂得抓重點裝潢,並用較便宜的替代方案,少少的預算也能讓小窩舒適又溫馨。

改造中的老屋除了管線重拉以外,格局也是裝潢重點。(小院提供)

房市反轉以來,投資客湧退,由首購族和換屋族為買房主力,但薪資不漲、房價下跌又有限,許多薪貧族即使買了房子,付完頭款後就沒預算裝潢,信義房屋居家服務部指出,裝潢前應該先了解自己近10年內家庭人口增減狀況,再決定優先順序排出預算,避免浪費空間跟金錢。

不一定要靠裝潢改變居家氣氛,善用軟件也能讓家裡更溫馨。(信義居家提供)

室內裝修線上平台小院創辦人姥姥也表示,把握「less is more」的原則,像是運用軟件,包含:不同材質、顏色、風格的窗簾、桌巾、抱枕就可以改變居家氣氛,此外,選對油漆顏色,也可以花小錢,讓家裡找到新質感。

新屋vs老屋裝修重點大不同

裝潢是一門大學問,不僅要把錢花在刀口上,還得要注意施工品質、施工進度以及後續保固服務,另外也要考慮到生活使用習慣,以及人口組成,然而信義居家服務部指出,不同屋齡的房子裝潢重點也不一樣,若是購買新成屋就盡量不更動格局,以居家風格為裝潢首要考量;倘若是購入中古屋,在屋況老舊的情況下,看不見的基礎工程往往才是花費最高的部分。

老屋的預算以基礎工程優先,包括拆除、水電、泥作等。(小院提供)

姥姥提到,中古屋的部分得優先把錢放在基礎工程,而所謂的基礎工程還不包含居家風格美化,而是拆除工程、更改格局、更改通風採光、水電管線、鋁門窗、廚房和浴室等等打掉重練,也就是把錢花在看不見的地方。

改造後的老屋不僅光線可以透進來,室內也變得更通風了。(小院提供)

不做天花板、省更多

「如果真的沒錢,就不要做天花板。」姥姥說,預算的情況下,天花板可以先不做,尤其近年來流行的工業風就最常採用管線外露的方式,不僅省錢,維修也方便,但若一般消費者不能接受,想讓天花板漂漂亮亮、不突兀,也有2個方式可以修飾。

不做天花板也很好看,但要看能否接受燈具明線的做法。(小院提供)

第一招,善用油漆。可以將管線噴成和天花板同樣色系,一般而言最多人選擇白色,或是運用跳色方式,讓天花板也很有設計感。

依心情更換床包、抱枕等顏色,也能展現個人風格。(信義居家提供)

第二招,找一位拉管線技巧好的技師,利用管線排列出幾何圖形,或是直角造型,讓管線橫直交錯,也能讓空間有一番不同的風格。

油漆價格不貴,但又能直接改變室內風格。(信義居家提供)

除此之外,在預算有限情況下,也可以不用做間接照明,信義居家服務部就指出,以2~3坪的房間而言,若使用間接照明得使用4個崁燈,雖然崁燈光線較柔和,但設計變化較少,若使用設計感強烈的主燈或是壁燈也可為裝潢大大加分,姥姥補充,以多數人使用習慣,有了主燈通常就不開間接照明了,長灰塵的時間可能還多於使用的時間。

如果想省錢,建議可用主燈取代間接照明。(小院提供)

作好作滿沒重點 省下木作、家具搭出態度

而大多數首購族在裝潢前一定會上網遍尋理想的裝潢風格,但在手頭預算不足的情況下,還過度地採用裝潢飾材將裝潢作好作滿,反而沒辦法凸顯個人風格,更讓人眼花撩亂找不到重點,信義居家服務部表示,像是大理石、壁紙、木材、磁磚等飾材,在口袋空空的情況下,建議採用局部重點裝潢,像是在公共空間的客餐廳做裝飾,例如電視牆採用文化石,或是利用仿文化石壁紙就可讓室內更溫馨。

在公共空間的局部善用飾材,比起作好作滿更有質感。(信義居家提供)

信義居家服務部進一步分析,活動性的家具也是省錢裝潢的撇步之一,善用平價的家具,就可以改變居家風格,未來在轉手時可以省下拆除的費用,更方便替換急脫手。除此之外,善用軟件佈置,像是抱枕、窗簾、桌巾等等,讓整體風格更一致,依照心情、年節、習慣做搭配,用少少預算打造小窩。

小資族若預算不足,可以利用平價的活動式家具佈置。(信義居家提供)
至於,另一個小資族可著手的部分則是油漆,姥姥指出,油漆費用通常僅佔整體裝潢費用一小部分,卻是改變居家風格最大的功臣,「選什麼顏色都是一樣價錢,但可以用最便宜的預算輕鬆改變居家氛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