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南二都檢討解編公保地 面積逾700公頃

2019/03/22 17:31文/記者林耀文

南二都今年將全面檢討公設保留地,包括高市250公頃與南市491.4公頃,面積高達741.4公頃(約224萬坪),經主管機關評估,未來沒有使用需求的公保地,都將逐步檢討解編。

配合營建署補助地方政府辦理公設保留地全面檢討專案,目前南二都的高雄與台南,將解編高達741.4公頃(約224萬坪)的公設保留地,包括高市預定檢討解編18個都市計畫區250公頃公設保留地,估計可節省土地徵收開支約700多億元;台南市都市計畫區多達41處,目前分3個生活圈進行全面清查及研擬解編方案,預計完成後可以解決全市約491.4公頃公共設施保留地問題。

 

高市府都發局長林裕益表示,高雄市都市計畫公共設施用地計有9811公頃,其中屬於私有之公共設施保留地,就佔有1678公頃,若要全部徵收,需斥資高達4767億元支出,以目前高雄市庫財政狀況,實在是無法負擔。

 

林裕益說,公共設施保留地的負面效應,是全國各縣市共通性的問題,處理棘手困難。通盤檢討過程,以不影響公保地周邊公共服務水準的前提下,如檢討確實沒有必要繼續維持保留,就予以解編,還地於民。未來除了道路、河道、綠帶等,涉及整體交通系統及建築線指定的公保地,經檢討還須要維持公共設施保留地,其餘,只要經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評估,未來沒有使用需求的公保地,都將會逐步檢討解編。

 

高市府都發局表示,此次公保地專案通檢,係秉持對地主負擔最小的原則辦理,並將透過市地重劃、降低容積率、併鄰近分區變更、或恢復原分區等多元方式,進行通盤檢討公保地是否解編。首先針對大寮、仁武、岡山、茄萣、湖內及湖內大湖地區等6處都市計畫區,目前已完成公開展覽,其他12處也預定於今年內陸續完成。

 

台南市府在各區定期通盤檢討作業時,亦參照營建署處理原則,陸續解編部分無使用需求的公共設保留地包括市場、機關、學校、停車場用地等,已完成審議者共計35.6公頃,各級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中共計139.8公頃。

 

預期分三階段分區辦理草案公開展覽。預計第一階段於年底展開,以原市轄區、鹽水、白河、玉井、佳里及新市等20個計畫區為主,並陸續於明年度接續辦理其他行政轄區檢討;如順利執行,可望解編無使用需求的公共設施保留地約316公頃,規劃原則並兼顧土地所有權人權益及社區環境品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