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小宅收納術 零碎空間不放過

2019/03/23 04:00文/記者張瀞勻

小宅若有挑高空間,即可設計上櫃,不僅可收納大型物品,也可收納季節性電器。(海悅國際提供)

小宅產品當道,該如何在有限空間內做最大使用?專家建議,可利用樓梯下方空間、床鋪底下、廊道天花板,甚至馬桶上方這些常見的零碎空間設計收納,將坪效發揮到最大值。

近年來建商為了搶攻預算有限的小資族,紛紛推出小坪數、總價更便宜的小宅產品,坪數多落在20坪上下,再扣掉32%~35%的公設,室內可用空間所剩無幾,因此市面上越來越多迷你2房、3房,這也造成家庭收納空間不足,而收納空間處處可見,就怕消費者購屋經驗少,無法妥善運用,建議可從幾個零碎空間著手。

可靈活運用床下空間,像是用收納箱,或是選擇有抽屜櫃的床板增加收納空間。(信義居家提供)

樓梯下方別浪費 規劃書櫃或儲物間

以客餐廳而言,倘若住家為夾層屋或是2樓以上的房屋,連結的樓梯佔了許多面積,不管是踏階的部分或是樓梯下方,其實非常適合做為收納空間,信義居家就指出,這類零碎的空間千萬不要浪費,可設計成抽屜式樓梯,每個踏階就像是抽屜一樣可以自行拉開,用來放置較重的物品,如書籍雜誌、備品等相當適合。此外,樓梯下方的不規則空間則可規劃成大型書櫃,或是儲物間。

系統櫃或高櫃若延伸至天花板空間,建議門片採用和天花板同色系,避免壓迫感。(信義居家提供)

除此之外,部分中小坪數產品規劃挑高3米6,就可以將收納櫃往上方做,擺放一些非常態性使用的物品,建案《鉅陞河藍灣2》專案副理羅偉誠指出,像是行李箱、換季衣物或是季節性家電等等,特別是電暖器、電風扇及除濕機這些電器,若沒有足夠的收納空間,往往只能被塞進衣櫃或隨意擺放沾染灰塵,信義居家也提醒,上櫃可採用和天花板顏色相同的白色門片,在視覺上更減少壓迫感。 

近期廚房面板多採用玻璃材質,最好先請建商預留五金掛件位置。(海悅國際提供)

床架下方收納換季衣物 天花板廊道也可利用

談到臥室空間,信義居家指出,床下空間千萬別忘了運用,像是底部較高的床組,下方可放置收納箱,還可依季節分類整理,且坊間也有很多現成家具,床板下方為抽屜式設計,就可將換季衣物或備品收到抽屜中,也特別提醒消費者,常見的掀床雖然也能收納放置過季床組衣物,但使用上較危險,也不便拿取。

馬桶上方可設計浴櫃或吊櫃,放置相關備品。(信義居家提供)

至於廊道天花板,也是民眾較少活用的收納空間,信義居家表示,廊道應為過渡空間,可在天花板上方加強結構,作為儲藏空間,並設計隱藏式門片不影響整體設計感,但注意不宜放置過重物品,適合放置衛生紙廚房紙巾等體積較大,但重量輕的物品。

衛浴加做櫃體收納瓶罐 廚房預留電器櫃

而瓶瓶罐罐最多的空間,可能就屬衛浴了!信義居家表示,像是馬桶上方可作浴櫃或吊櫃,放置清潔用品毛巾等備品。羅偉誠也補充,像是建案所提供的鏡櫃、五金收納架比起隨意散落在洗臉盆或是地上,功能性和美觀性都更加分。

採用鏡櫃不僅實用,功能性和美觀性都會相對提升。(海悅國際提供)

除了以上所提的收納空間,羅偉誠也分析,中小坪數產品空間不大,特別這個坪數的客群大多為買房新手,購屋經驗不足,因此容易忽略許多生活收納的實用性,像是因空間狹小而捨棄廚房裡的電器櫃,入住後才發現電鍋或微波爐居然得到客廳使用,倘若預留及規劃電器櫃空間,就可以免去這種窘況,此外,建商在廚房玻璃面板事先加裝五金掛勾與置物架,也能輕鬆收納調味調和廚房用具。

消費者也常在入住後發現,溼答答的拖把或掃把無處可擺,羅偉誠表示,像是陽台空間不只是用來曬衣,也可搭配懸掛式萬用掃具架跟衣架掛勾,可省去空間不足的煩惱。

隨著居住時間、家庭成員增加,住家收納的需求量也越來越高。(記者張瀞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