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營建業景氣連3揚 但業者看法相反

2019/08/26 11:45文/記者張瀞勻

營建業景氣連續3個月上揚,但未來半年不動產業者認為景氣好轉比例仍有限。(記者張瀞勻攝)

觀察近期國際經濟情勢,美、中及歐元區第2季經濟成長同步下滑,且貿易紛爭持續,經濟情勢仍不穩,然而觀察國內3大營業氣候測驗點,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轉為上揚,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連2個月下跌,營建業則為連續第3個月的上揚態勢。其中營建業景氣,主要受惠於多數買盤趕在農曆7月前、總統大選干擾效應浮現前釋出,但未來半年不動產業者認為景氣好轉比例仍有限,多數認為年底前政經走勢、貿易戰難以預測。

近期全球經濟籠罩在不確定氛圍中,台經院指出,在國內方面,雖然受惠於轉單效應發酵,加以消費性電子進入新品備貨旺季,帶動相關廠商訂單成長,但美中貿易衝突未解,致使景氣能見度有限,使得製造業廠商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則較6月看法相對悲觀,而服務業方面,儘管暑假旺季對於零售通路與餐飲旅遊買氣有所助益,但國內外政經局勢波動,投資市場與消費信心仍受影響,使得業者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仍以持平居多。

表現較佳的營建業景氣測驗點7月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7.83點,較6月96.86點上揚0.97點,為連續3個月上揚,台經院指出,主要受惠於傳統民俗月前的交屋潮,且工作天數較上月多,重劃區推案帶動整體六都購屋氛圍等因素,推升當月整體房市成交量表現。

以營造業而言,雖然土木標工程款挹注有所增加,且下半年公共建設趕工速度漸趨提升,然而廠務機電工程表現卻是疲弱,以及新建開工多提前反應完畢,加上不動產開發商、業主對於工期不像原先積極,對於建築、裝修等工程表現恐怕受到波及,因此營造業不管是今年7月或是未來半年,廠商看法多為持平態勢。

至於不動產業方面,7月六都建物買賣移轉件數較6月成長20%,主要是受惠於多數買盤趕在農曆7月前、總統大選干擾效應浮現前釋出,加上大批交屋潮的挹注,然而未來半年不動產業者認為景氣好轉比例仍有限,看法多落於持平與轉差,反映年底前政經走勢、貿易戰難以預測,因而市場購屋意願恐轉趨保守觀望,況且賣方開價有趨硬的態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