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台最繁華街道出爐 中字輩包辦前3名

2020/03/13 17:53文/記者葉思含

全台僅台北市、金門縣、基隆市非中字輩最火熱,其中台北市以忠孝東路奪最熱鬧街道冠軍。

營業設籍最能反映出經濟活動蓬勃程度,根據財政部統計,全國有將近7%、超過9萬戶營業所在道路前3名皆為中字輩,分別為4萬1593家的「中山路」、3萬6800家的「中正路」以及1萬5784家的「中華路」,觀察各縣市行政區,僅台北市、金門縣、基隆市非中字輩最火熱,其中台北市以忠孝東路奪最熱鬧街道冠軍,共有1萬3003家。

觀察鄉鎮市區層級,全台各縣市中,以大安區忠孝東路所設籍營業人家數最多,達7073家,占大安區營業人總數達19.5%,其次為新北市三重區、桃園市桃園區與新竹市東區等,於單一道路設籍家數皆逾千家;此外,基隆市安樂區與嘉義縣民雄鄉,經濟活動也相當集中,單一道路設籍營業人約占該行政區總數的 1/4。

另從行業角度觀察,部分行業因歷史背景因素設籍至今,如台北市中山區飲酒店近半數集中於林森北路,而台北市萬華區特殊娛樂業群聚於三水街、廣州街、西園路等地。此外,亦有因地緣之便產生的聚落,如北市婚紗業早期因鄰近攝影景點中正紀念堂,多集中愛國西路、中山北路等地。

台灣房屋智庫經理陳炳辰指出,華人文化以中字作為一種代表「主要」的意義,因此時被命名為各縣市主要幹道道路,既為重點道路,也可能路段很長,如台北市中山北路就長達七段,商家林立並不意外。此外,像數字、方向為首的路名也有相似狀況,常成為熱門路段、黃金門牌,形成有趣的現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