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建商嚇到縮手 北台灣3月案量創11年同期新低

2020/04/02 11:08文/記者朱語蕎

北台灣3月推案量銳減,創近11年以來同期新低。(鮑行健攝)

住展雜誌公布3月份北台灣新案市況,新案推案量縮減至約742.38億元,較去年同期銳減362.79億元,年減幅近3成3,創下2011年以後近9年同期新低量,年減量也是近11年最大,整體市況呈現旺季不旺狀況。

 

統計顯示,3月新成屋、預售屋推案量僅約742.38億元,若計算可售戶數,則今年3月新建案釋出的可售戶數僅有4456戶,較去年同期減少近3千戶,年減幅接近4成。

 

新北市年減百億案量 新竹案量腰斬

個別縣市方面,新北市今年3月份新建案推案量近290億元,較去年同期驟減約百餘億元,推案量縮水金額為北台灣之冠。桃園市今年3月推案量約240億元,較去年同期減約60億元。台北市今年3月推案量近2百億元,較去年同期減約30餘億元;北市案量縮水較少,主要是去年同期推案量基期較低所致。

 

至於與電子業景氣關聯度較高的新竹地區房市,近期電子科技業因疫情而籠罩在斷料、斷鏈與外銷出口衰退的陰霾中,3月份推案量更不到去年的一半。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建商推案信心與意願下滑,主因源自於對武漢肺炎疫情對衝擊市況的擔憂,只能延推緩推案來因應市況劇變,雖然3月案量下滑,但推案量與減幅都符合預期,今年329檔實際推案量大致會落在1500億至1600億之間。何世昌指出,在最樂觀的情況下,武漢肺炎疫情可能會到明年春季才可能見到曙光,因此延後推案不能解決問題,降價才能,建議業者「降價換現金」,趁現在降價3%~4%,就會變很好賣,如果猶豫不決,等到全球失業潮襲捲而來,那就是人踩人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