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連鎖效應 商仲:近四成台灣企業要求降租

2020/04/29 11:20文/記者張瀞勻

近四成台灣企業向房東探詢降租事宜,但僅有少數房東接受延後繳租。(圖/記者張瀞勻攝)

CBRE世邦魏理仕發佈《2020年亞太企業租戶即時意向調查》,鑑於新冠肺炎爆發,從製造業以至服務業都受到不同程度影響,有51%的企業看淡下半年的經濟走勢與商業環境,其中有近四成台灣企業向房東探詢降租事宜,但看好商辦租賃市場,僅有少數房東接受延後繳租。

全球首度針對新冠疫情發表的企業租戶之《2020年亞太企業租戶即時意向調查》,調查自3月23日至4月6日期間進行,針對位於亞太區市場包括中國大陸、台灣、香港、澳洲、新加坡、日本、南韓等的企業租戶如不動產公司、科技及通訊產業、銀行金融服務業、專業服務業、零售業、製造業、醫療及生技業等、保險業等進行調查,總樣本數計264份。

根據統計,有51%的亞太區企業看淡下半年商業環境,世邦魏理仕台灣董事總經理朱幸兒表示,不同早先的貿易戰或是金融危機,新冠肺炎爆發之下沒有一方是贏家,在全球產業鏈重整、經貿秩序結構性改變之下,預估疫苗問世之前,全產業都將面臨不同程度的挑戰。

此外,有2/3的亞太區企業已因疫情緣故延後租賃決策,世邦魏理仕台灣顧問及交易服務部主管陳頌民指出,不少企業提出延後或取消實地考察、暫停增租新據點計畫、延後搬遷計畫等。

疫情擴大已對全球經濟及產業造成衝擊,將影響國內企業用人需求,而統計資料也顯示有37%的台灣企業曾向房東探詢降租事宜,世邦魏理仕指出,若疫情持續惡化,未來數月企業聘雇意願可能持續下降,台北辦公室市場的增租需求也將隨之減弱。不過目前台北商辦租賃市場表現仍佳,短期內辦公大樓房東降租意願低;而台北商辦市場上以個人房東態度較具彈性,少數房東願意與特定租戶協商延後繳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