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29檔期爆歷史天量 豪宅、造鎮案重回市場

2021/03/20 04:30文/記者朱語蕎

北台灣329檔期主戰場回到台北市,豪宅案也重回市場。

在政府拍板房地合一稅2.0版本後,讓房地產市場帶來不小衝擊,首當其衝的就是上半年最大檔期329,根據統計,北台灣今年329檔期推案量約2億6千多萬元,比前1年增加了近8百億元,有望創下新高紀錄,台中案量也達700億元,眾多指標大案登場。

政府才剛拍定房地合一稅2.0版,讓329檔期成為此次政策打房下的觀測指標,根據住展雜誌統計,今年北台灣329檔期預估推案量約2607.80億元,比2020年大幅增加近8百億元,年增幅高達43%,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今年329檔期新推案爆量,除了與房市穩健復甦帶動建商推案信心外,另一部份則是去年Q4因政府打炒房的延推案量挹注,以致於爆出歷史大量。

北台灣戰場拉回北市 豪宅、造鎮案重出江湖

此外,有別於過去推案多位在外圍重劃區,今年329檔期把焦點拉回到台北市,光是台北市預估推案量就有1180億元,是北台灣推案量最高的縣市,主要由豪宅案和造鎮案重出江湖撐場所致。
北市案量較大的行政區包括信義、松山、南港、文山,案量都超過百億元以上,新建案數量較多的則位在中正、大安、士林、文山和南港區。此外,今年北市坪數規劃也明顯放大,40∼70坪的換屋型產品重回市場,久違的百坪豪宅也出現。
今年最大造鎮案為元利建設在國發院開發案第一期的「元利森活莊園」,案量約140億元,由新聯陽負責銷售,而新聯陽在329檔期也有近700億案量推出,包括「玥隱信義」、「安家藏玉」、「漢皇吾岳」、「國泰悠揚」等,多數是位在北市蛋黃區塊,另外在新莊還有華固建設的百億商辦案「國家置地」。

新店央北重劃區今年眾案齊發,讓推案量激增。

央北重案齊發 江翠、A7暫緩推案

新北市預估案量約885億元,推案熱區位在新店、三重、淡水,又以新店推案量破300億元最多,主要集中在央北重劃區,包括宏普、宏國、聯上發、漢皇、江陵等建商都有新案推出,光是海悅廣告代銷的「聯上澐朗」和「宏普GARDEN PARK」,案量就有200億元。
桃園329檔期則分布極端,今年以中路、青埔兩大重劃區為推案重鎮,其它重劃區推案火力稍嫌不足,預估全部推案量在400億元左右。值得觀察的是,原本是新北、桃園推案重鎮的江翠北側和龜山A7重劃區,今年329檔期都呈現熄火狀態,何世昌說,江翠北側大案主要搶在去年推出,線上籌備中新案建照大多未取得,而A7則是目前線上供給量龐大,且已進入交屋期,推案腳步因此放緩。
除了住宅市場熱絡,今年北台灣商辦市場也相當熱鬧,推案量逾200億元,指標案除了有華固在新莊的「國家置地」外,還有內湖「金矽谷NO.25」、中和「台灣科技公園」等,應是看好台商回流置產,讓廠辦、商辦市場增溫。

台中上市建商推案猛 百億大案亮相

台中部分,根據台中市建築經營協會預估,今年329檔期推案金額約700億元,推案量與比去年小增100億,今年仍以上市櫃建商為推案主力,包括興富發、總太、達麗、順天等,佔了推案總金額一半以上。
指標大案有總太地產的「心之所向」,總銷有130億元,以造鎮規模開發;豐邑在東區有180億元的案量待推,七期重劃區也相當熱鬧,包括國泰、由鉅都有大案進場,而順天建設在單元三也推出少見的豪墅案「順天ONE33」,挑戰高端客群。
台中市建築經營協會市場資訊主委白洪章表示,台中市這幾年建商購地積極,尤其是上市櫃建商手中都握有不少的庫存地,今年應會大量推案,但因全球遭逢疫情衝擊、市場受到缺工缺料及政府政策打房影響,許多原本要推的案子,都延緩推案或採先建後售。

台中329檔期以上市建商推案為主,其中不乏有百億大案。
目前政府出手打房,先是以央行選擇性信用管制下手,日前又通過房地合一稅2.0版,新任中華民國不動產代銷經紀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謝坤成認為,政策一出短期投資客會收手,對一般購屋族來說,這次的329檔期買氣是關鍵。
謝坤成,雖然民眾希望房價跌,但現實面是目前缺工缺料,光是營建成本就漲3成,就算土地不用錢,光是營建、管銷成本再加上利潤,1坪土地至少要賣到18萬,房價不可能回頭,他認為這次政策最大衝擊,應會在7月新制上路前,有一波拋售潮,一些持有不滿2、5年的人,因為多少都有獲利,會趕在政策上路前脫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