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颱風致災情 租屋修繕誰來擔?

2016/07/08 12:00文/記者馮牧群

颱風來襲,房東房客也拉警報。(資料照片)

颱風季已至,依據往例,颱風通常是租屋修繕紛爭的榜首。崔媽媽基金會建議,房客平常就該多留意屋況,並儘快通知房東修繕;而房東須善盡房屋修繕責任,否則若遇到風災造成損害,可能還得因此賠償房客損失。

 

按《民法》規定,房屋修繕原則上是由房東負責,原因是防止修繕費用過高,房客無法負擔,但若契約另有訂定或另有習慣就另當別論。即使是由房東負責修繕,房客仍有維持屋況的義務,例如維持各排水孔、水管暢通,不隨意堆置雜物;尤其颱風季節應注意門窗、預防積漏水。房客還有注意與通知的義務,發現房子需要修繕,儘快通知房東,要求在一定期限內處理,以防止損害擴大,假設房東在接獲告知後遲遲沒有處理,房客可以自行僱工修繕,再要求房東補償修繕費用。

 

崔媽媽基金會提醒,房東在出租交付房屋時,屋況本來就必須是「合於約定使用收益」的(適合房客居住),例如房子原本就有排水問題,房客早已發現並通知房東解決,房東卻遲遲未處理,就有義務賠償房客因此導致的淹水損失。基於同樣原則,房屋若在風災中受損,房東必須負責把房屋修繕到好,也別忘了妥善保存修繕的費用單據,在下年度綜所稅申報時列舉扣抵,以彌補損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