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土地徵收閒置不用、民眾毫無所知 行政院通過修法改正

2021/09/23 16:53文/記者張瀞勻

過去民眾土地若被徵收,儘管政府未使用,原地主可申請照徵收價額收回,但由於政府機關未主動通知,往往知情時已經超過收回期限。(圖/記者張瀞勻攝)

過去民眾土地若被徵收,儘管政府未使用,原地主可申請照徵收價額收回,但由於政府機關未主動通知,往往知情時已經超過收回期限,而行政院23日通過「土地法」第219條之1修正草案,未來政府應主動每年通知及公告被徵收土地的使用情形,並規範合理請求收回土地的時效。

行政院會23日通過內政部「土地法」第219條之1修正草案,將送請立法院審議,內政部說明,依土地法規定,被徵收土地如有未於徵收補償發給完工1年後開始使用,或未依核准徵收原訂興辦事業使用情形,原所有權人得申請照徵收價額收回。

內政部指出,本次修法主要是配合司法院釋字第763號解釋,增訂縣市政府應主動每年通知及公告被徵收土地使用情形,使原所有權人能及時獲知充分資訊,以利判斷是否行使其收回權,藉此保護原所有權人權益,並督促需用土地人應確實依徵收計畫使用。

本次修法也一併檢討修正請求收回土地的時效,明定縣市政府如未履行通知及公告者,原所有權人可以延長至徵收計畫期限屆滿10年內申請收回,使民眾收回權的規定更為完備,內政部指出,未來將加強與立法院朝野黨團溝通協調,期能早日完成修法作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