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護國神山瘋效應 南科旁新市區4個月住宅地價飆漲6成

2021/10/05 19:12文/記者林耀文

南科形成的「護國神山」效應,吸引中北部與高雄等多家外地大建商,瘋狂搶進緊鄰南科與台南鬧區的大筆精華地,帶動台南地價與房價快速飆漲。

南科園區在半導體大廠持續投資上兆元設廠,吸引大量高科技新貴,帶動南科周圍房市迅速發展,南科形成的「護國神山」效應,卻吸引中北部與高雄等多家外地大建商,瘋狂搶進緊鄰南科與台南鬧區的大筆精華地,南科旁的新市區,實價登錄資料顯示,從去年9月到今年1月,短短4個月內,住宅地價從25萬元,漲至40萬元,漲幅高達6成!讓台南建築業界大喊吃不消,只能紛採推案外圍化與小基地化因應。

去年土地市場即盛傳,9月份已有北部投資開發團隊,結合台南在地業者,在距離南科僅5分鐘車程的新市區新北段民生路、富安街、富中街一帶,陸續購入約9千多坪住宅區土地,每坪成交約25~28萬元,總價達27億餘元;又以每坪約42.85萬元,購入該區7186.89坪商業區土地,總價達30億7957萬元,合計購入住商土地總價高達58億元,購入12筆建地高達1.68萬坪。

緊鄰南科旁的新市區,最新實價登錄資料顯示,從去年9月到今年1月,短短4個月內,住宅地價從25萬元,漲至40萬元,漲幅高達6成!

最新實價登錄與市調資料顯示,僅經過4個月,新市區民生路、富安路、富中街一帶的新北段住宅區地價,從去年9月的25萬,今年一月份,緊鄰民生路、富林路的信義段,出現一筆928.98坪住宅區土地成交登錄資料,由某外地土地大咖,以總價3億7159萬元購入,單坪成交價高達40萬元,等於4個月內地價漲幅高達6成!

對此,台南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郭建志指出,台南眾多的中小型建商,面對土地、營建成本高漲,稅賦加重與消費者預期心態,能夠賺取的合理利潤已相當微薄。外地大型建商挟著豐沛低利資金前來台南購地推案,主要鎖定新重劃區大面積土地,造成地價與房價上揚,房屋依然能夠順銷,這也無可奈何,台南在地建商只能採市場區隔策略,包括推案外圍化、鎖定小基地、危老改建基地等。

郭建志也呼籲政府與央行,應儘量減少政策打房干預動作,應讓市場機制自然運作,不要傷及合法經營的中小型無辜建商。同時籲請地主及房產相關業者自律,堅持公平透明的銷售方式,努力讓台南房地產市場呈現穩定活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