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垂直綠化宜居風潮 我家社區就是一座公園

2022/01/01 04:30文/記者張瀞勻

「陸府植森」陽台空間可運用為空中庭院、戶外早餐區、果嶺推桿區、茶室咖啡座。

為了減緩都市熱島效應,各大都會區興起社區綠化風潮,除了可以享有自然綠意以外,也符合環保、健康意識,因此不少新建案在自家打造上千坪的綠帶花園,或是垂直綠化,不僅讓居家住宅環境更舒適,房價也能價高一等。

為鼓勵建商增加綠化宜居建築,包含:景觀綠化陽台、植生牆等,台中市都發局長黃文彬表示,都市綠化的增加能緩合都市內熱島效應的產生,對吸附空氣中污染粒子亦有幫助,減少PM2.5。而台中市在2019年通過「台中市鼓勵宜居建築設施設置及回饋辦法」,不僅可落實大樓成功種植喬木的可能性,自2019年3月至今年12月共有103件案件申請,已核准78件,共增加2325棵樹木,以一座文心森林公園約有1,500棵喬木為例,約可創造2.5座文心森林公園,相信對提升市容景觀及減緩都市熱島效應有所助益。

改善都市水泥叢林 上市櫃建商帶頭做

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指出,都會區大樓住宅密集度高,要享有綠意風格,除了周邊公園廣場外,不少建築打造出的垂直綠化,結合自然、環保、健康意識,更有隔絕塵囂的降壓氛圍,許多高價社區屏除虛華排場,植栽環繞主體,打造出都市桃花源,離塵不離城,低調奢華受許多不願高調的企業主買單,包括台北市知名豪宅「陶朱隱園」、「潤泰敦峰」,乃至於話題熱區新竹縣竹北市的「若山」,再至中台灣台中市的「陸府」系列,都可見此規劃。

「潤泰敦峰」以垂直立體森林Villa概念擘劃,戶戶陽台採樹穴設計。(圖/新聯陽實業提供)

以近期交易成果頗豐碩的「潤泰敦峰」而言,近一年成交均價逼近200萬元,最高單價紀錄達225.4萬元,比起周邊房價高人一等。而該案全棟建築外觀由陳傳宗建築事務所、景觀由日本國寶級建築大師Tsunekata Naito內藤恆方操刀設計,以垂直立體森林Villa概念擘劃,戶戶陽台採樹穴設計,並設置自動滴灌系統,即便住戶旅行、長期出國商旅也能自動維護,讓建築植栽長年保持綠意,而全案也是黃金級綠建築認可建築。

「潤泰敦峰」基地四面臨路,建築臨路退縮廣達40至50米,社區前庭以高達3層樓的樟樹拉開與市民大道之距離,形塑出被自家公園綠地包圍之隱密社區,加上整棟大樓採用白水木、珍珠柏、偃柏等交錯垂直綠化,無論俯角或仰角觀望社區,宛如一棟立體別墅。

台中指標建商 導入國際綠化概念

以陸府建設而言,早在20年前建設公司到德國漢諾威參觀「世界永續建築博覽會」時啟發了生機建築的理念,陸府認為,建築物像樹一樣,從土地生長出來,不需破壞環境,建築物佔用多少綠地就應該還給地球多少綠地,因此近年陸續推出單元二的「陸府植森」、「陸府觀森」、11期的「陸府森山」,受到市場高度推崇。

「陸府植森」的大陽台空間受到客戶一致好評,新案「陸府觀森」升級戶戶都有雙陽台。

近期陸府建設也在台中市最受矚目的14期重劃區推出新案「陸府織森」,每坪開價約55萬元,基地面積約1400坪,規劃約50坪產品。基地位處14期重劃區中建築密度更低的「823仁美國小特區」,讓垂直綠化的宜居建築也同時擁有水平大面積綠化空間,打造綠色花園城市。

戶戶專屬菜圃、社區綠美化 建築增添綠意有氧

另外,近期位於西區的麗晨「山。溜滴」甫落成即成為各界矚目焦點,該案以「風、光、水、綠」為主要建築元素,建築規劃上以錯落的深陽台及植栽綠化都市景觀,呼應台中「宜居建築設施設置辦法」主軸,以宜居建築之姿榮獲「最佳規劃設計類」住宅類卓越獎,更接連斬獲「柏林設計大獎」、「美國謬思設計大獎」及德國標誌性ICONIC設計獎」等業界指標國際獎項。

「麗晨山溜滴」屋頂空間上設計有小跑道、階梯式灌木植栽。(圖/麗晨建設提供)

「山。溜滴」建蔽率僅45.12%,透過設計巧思為住戶規劃出三面採光,各戶之間無共同壁,更享有深度2.5公尺,面寬長達7公尺的綠廊景觀陽台,此外,大樓也有4公尺寬的天井形成內凹風道,將足夠的風源及光線引入,每戶更配有外、內玄關二道門,外玄關以鏤空實木大門代替防爆門,讓梯廳的新鮮空氣可以流動到住家之中,為空間帶來新鮮的空氣,值得一提的是,該案屋頂空間上設計有小跑道、階梯式灌木植栽,建商也為住戶種植楊梅、樹葡萄等在地樹種供社區栽種收成,更戶戶配有一專屬菜圃。

專家意見 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

在市場青睞度方面,主打垂直綠化的「潤泰敦峰」,目前為松山區賣得最好的新案豪宅,今年的交易量來到13戶,實價揭露逼近30戶,資產族群的買單度高可見一斑。

同樣走垂直綠化風,新竹縣的「若山」、台中市的「陸府」都是量價表現亮眼的高價社區,證明買盤接受度高,能在都市水泥叢林中,回家就讓身心靈被綠意景觀環繞,為現代人洗滌日常疲憊,顯然是宜居優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