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中】國家級地標竣工 台中國家歌劇院啟用

2016/08/27 04:25文/地產天下

台中國家歌劇院8月26日正式啟用。

台中地標國家歌劇院宣告啟用,不僅民眾多了一處休閒、接近藝術的場所,歌劇院整棟建築本身也是許多建築愛好者朝聖的作品,由日本建築師伊東豊雄設計的無梁柱曲牆結構和流線型的造型甚至被喻為「全世界最難蓋的建築」。隨著國家歌劇院完工,台中市七期的重大建設已幾乎到位,也讓臺中原本房價最高的七期重劃區再度成為目光焦點。

日本建築師伊東豊雄以人類最原始的「樹屋」、「洞窟」的概念設計出美聲涵洞。(翻攝國家歌劇院官網)。

 

 

經過數次流標後2009年正式動工,耗費十多年終於完工的臺中國家歌劇院,將至9月29日進行為期1個月試營運,並於9月30日正式開幕,未來將納入國家表演藝術中心營運。臺中市長林佳龍指出,臺中國家歌劇院不同於臺北國家兩廳院及高雄衛武營,是由臺中市政府及文化部共同出資,並由臺中市政府規劃興建,整體工程規模龐大,耗資43餘億才打造完成,未來國家歌劇院也將捐贈中央並納入「國家表演藝術中心」營運管理。林佳龍強調,地方興建公共建設完成贈予中央營運是共創中央、地方及民眾多贏的新局面。

戶外廣場目前已種植逾500 棵樹木,更有企業陸續捐贈五葉松等植栽。(台中新聞局提供)

 

 伊東豊雄設計 征服高難度曲牆工法

國家歌劇院包含大大小小的表演空間,適合各種不同型態的展演。(翻攝國家歌劇院官網)

臺中國家歌劇院由日本當代建築師伊東豊雄設計,工程部分則由臺中在地的麗明營造承包,以人類最原始的「樹屋」、「洞窟」的概念設計出美聲涵洞。整座建築以曲牆工法打造,是由58個曲牆單元結構所組合,由特殊工法將鋼筋搭建成3D彎度,注入混泥土40公分厚牆,澆置形成雙向曲面牆,不管是從內外幾乎看不到90度角,無柱、無牆的建築結構堪稱建築史上全新的空間形式。

 

國家歌劇院包含大大小小的表演空間,從大劇場、中劇場、小劇場、戶外劇場、角落沙龍以及空中花園,適合各種不同型態的展演模式,其中戶外廣場目前也已種植逾500 棵樹木,其中廣場北側、東南側已有臺中市企業家率先捐贈19棵五葉松,並已完成移植工程。臺中市建設局表示,根據國家歌劇院建築師伊東豊雄的設計理念,歌劇院周圍植栽,應高大而不濃密,綠蔭才不至於遮蔽民眾的視線;如此,民眾造訪歌劇院時,既可感受綠意,又可欣賞建築物的曲牆美感。

 

重大建設帶動 七期指標案重燃買氣

雖然近來房市景氣未明,不過受惠歌劇院啟用議題,附近的成屋案買氣有重新加溫的跡象,如七期指標個案聚合發「獨秀」正對國家歌劇院第一排,規劃100~140坪,開價每坪約60-80萬元。除了搭上國家歌劇院的熱潮,此案也強調生活便利性,步行3分鐘可到大遠百、新光三越,附近也有秋紅谷和及夏綠地公園等綠地優勢,近期更釋出高層景觀戶,吸引不少口袋深的自住客詢問。

 

同樣位於七期重劃區的指標建案還有允將建設在潮洋公園第一排推出的「允將大有」一案目前結構中,基地位於七期重劃區西側,不僅有百貨生活圈,黎明路上也有不少平價小吃。此案距離74號快速道路相當近,南下彰化或轉接國道一號都相當快速。「允將大有」為雙塔式建築,樓高28樓,規劃50~75坪,每坪開價40~60萬元。允將大有業務總監周宥青表示,有不少人喜愛七期西側相對單純的住宅環境,加上過去此區大多都為別墅透天,此案還有三面臨路的優勢,不管視野或採光通風都相當優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