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回台設廠需求旺 工業用地交易增溫

2016/08/29 17:32文/記者馮牧群

政府引資回台設廠收到良好成效,許多大廠決定擴建生產線,帶動工業土地交易成長。(本報資料照)

近年來政府引資回台設廠收到良好成效,包括股王大立光、封測大廠日月光,美國電動車TESLA零件主要供應商和大工業都在台擴建生產線,也帶動工業土地交易熱度。商仲統計,今年上半年3億以上土地交易案中,工業土地比重高達4成,與去年同期僅2成3相比明顯增加,業者看好工業購地需求將由新北、桃園擴散至台中、雲林等地。

 

雲林科技工業區已出現使用滿載、一地難求的情況。由於雲林科技工業區一期使用飽和,去年工業局銷售的二期石榴班區24筆土地,共吸引54家廠商登記購買,僅有半數廠商中籤,土地總銷金額高達45億元,購地競爭熱烈,更有不少買方是一期已進駐的廠商,再擴大投資設廠,如允強實業、利勤實業、上銀科技等上市櫃公司。

 

雲林科技工業區為雲林東部產業走廊,總計提供近600公頃的產業生產用地,不少國際知名廠商看上當地便捷交通、充沛的勞動人口及低廉的土地成本,包括日商旭硝子與古河銅箔,國內大廠明基材料、上銀科技及正新橡膠紛紛進駐設廠。第一太平戴維斯將於10月5日公開標售區內3萬坪工業用地,位在一期竹圍子區,基地雙面臨路,標售底價16.25億,每坪5.35萬。

 

第一太平戴維斯協理黃瑞楠分析,近年工業區土地價格快速上漲,例如新北市五股工業區逼近每坪百萬大關,桃園縣大園及中壢工業區3年漲幅超過1倍,加上基本工資不斷上調,廠商紛紛轉向土地成本較低且具備交通優勢的工業區。雲林科技工業區位於中山高、北二高之間,距離剛通車的高鐵雲林站也僅有14公里,南來北往方便。

 

黃瑞楠補充,鄰近的台中工業區每坪行情近20萬以上,相同預算在雲林科技工業區可達到4倍規模。目前雲林科技工業區土地行情約每坪5.4~6.2萬,略高於這次標售底價,預計會吸引中部傳產科技業及有意進駐石榴班區但未果的廠商評估投標。

 

北市地籍清理 標售狀況意外好

 

台北市地政局29日標售今年第3批地籍清理未釐清權屬土地,多是使用價值不高的無主地,共釋出23標,最終收到19個標封、標脫9標,標脫率39.1%,平均溢價11%,甚至出現搶標持分零碎土地的特殊情況;房仲建議民眾,這類土地一定要實際勘查再決定是否投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