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老屋若強制健檢 衝擊最大是這區…

2016/09/22 16:16文/記者馮牧群

台北市6層樓以上、屋齡逾30年的老屋在實價登錄的交易比重居6都之首。

針對內政部提出6層樓以上、屋齡逾30年的老屋健檢政策,且在交易時要附上健檢報告,信義房屋統計近兩年實價揭露資料發現,台北市將是6都中受影響最大區域,2015、2016年前7月分別有16.3%、15.2%的成交比例屬於上述物件,反觀其他區域如新北市、桃園市受影響的交易比例甚至在1%以下。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分析,台北市因房價水準高,普遍屋齡偏舊,且新房供給量少,因此與其他都會區相比,30年以上老屋明顯有較強的市場性,而跨出台北市以外的市場,有相對大量的新成屋供給,加上房價水準較低,購屋族的喜好明顯「舊不如新」,因此逾30年屋齡且6層樓以上的成交佔比明顯偏低,像是高雄市近兩年的成交比例也不到4%,台中市、台南市不到2%。

 

吉家網不動產董事長李同榮認為,這將對全台300多萬戶老屋的交易市場造成衝擊,歸根究底,政府對建物的防災工作,長期應從新建房屋發照時做品質管控,短期應由政府主動分階段全面執行老屋健檢,不該丟給民間負責,政策立意雖良善,但時機不宜丶方法不對,恐將引起另一波比房屋增稅更大的民怨。

 

曾敬德表示,短期內市場情緒難免受到政策風向干擾,但屋齡30年內老屋不受影響,且目前4、5樓公寓也未被納入,加上政策成熟度目前偏低,未來仍需尋求社會共識,現階段影響的只是短期的信心層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