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老舊公寓加裝電梯 內政部放寬標準

2016/08/31 09:51文/記者馮牧群

內政部放寬老舊公寓的加裝電梯門檻,將有更多人受惠。(圖/崔媽媽基金會)

高齡化社會來臨,行動不便者需要更多協助自立生活,內政部推動住宅無障礙設施改善獎勵及補助措施,通過「無障礙住宅設計基準及獎勵辦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以往5樓以下老舊公寓增設升降設備,有腹地不足的問題,未來放寬可設置車廂底面積較小的個人住宅用升降機,以符合實際需求。

 

營建署指出,對於老舊公寓及高齡長者而言,增設升降設備需求日漸增加,由於現行規定要求住宅公寓大廈須設置無障礙升降設備,但這類電梯車廂底面積約1.5平方公尺以上,使得腹地不足的住宅有設置困難,因此這次修法放寬調整法令與設計基準,增加5層以下建築物可設置車廂底面積小於1.1平方公尺的個人住宅用升降機。

 

配套措施方面,「建築技術規則」這次放寬5層以下建築物增設升降機,可不計入建築面積及各層樓地板面積,也不受鄰棟距離、前後院及開口距離等規定限制,提高建築營造商與住戶改善無障礙環境的興建意願,有更完備的法源依據。內政部表示,近期完成法制作業程序後,即通知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實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