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地價稅分期緩繳 專家:意義不大

2016/11/21 15:59文/記者馮牧群

今年地價稅額調漲讓很多民眾受不了,各地方政府順應民意訂出配套方案。

地價稅今年適逢每3年調整稅基,各地都因為加稅而傳出不滿聲浪,有民眾甚至揚言要「賣地、賣血」來繳稅,目前6都訂出分期緩繳措施以減輕民眾負擔,專家認為,最後要繳的稅額相同,其實意義不大。

 

台北市財政局目前已和法務局等相關局處會文,將儘快核定讓市民眾在地價稅繳納最後期限前,給予申請緩繳或分期付款。新北市稅捐稽徵處表示,只要今年地價稅額因公告地價調整因素,較去年增加達3萬元以上,且增幅超過50%,市民就可申請延期繳納;高雄市稅捐處也正研議地價稅的分期繳納辦法。

 

不僅如此,台中市府已率先發布實施「台中市地方稅延長及分期繳納辦法」、台南市府宣布延長自用住宅申請期間至月底;桃園市府除延長自用住宅申請及分期繳納地價稅外,更提出針對地價稅漲幅部分,第一年打6折、第二年打8折、第三年全額的方案,由稅務局發函給財政部爭取支持。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分析,政府房屋稅、地價稅同步調漲,且地價稅還想一次漲足的作法是有問題的,「漲稅漲得沒有道理,民間反彈當然很大,分期緩繳措施只是反映民意,但意義不大,最後總是要繳的」,政府加稅是必然,不過應該視國家經濟成長與家庭所得狀況,緩和漸進調整。

 

民團:調整稅基才能抑止房地產囤積炒作

 

巢運表示,過去3年房地產價格上漲幅度遠超過平均3成的地價稅調整,調幅合情合理,對絕大多數自用住宅土地,適用稅率本就不高(千分之二),土地價值最高的台北市(調幅30.38%)僅增加1200元左右,其餘如新北市、台中市、桃園市、台南市、高雄市,都不超過400元。因此全面調整公告地價,提高非自用和大地主的租稅負擔率,尤其是客觀反映從公共投資中的受益程度與負擔能力,才能使稅收貢獻合理化,有效挹注地方財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