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投報率勝出 內湖南港廠辦租售轉熱

2017/01/12 14:45文/記者馮牧群

南港廠辦有屋齡新、區域質感佳、單價相對市中心便宜等特點吸引買家。(本報資料照)

根據信義全球資產最新統計,2016年第4季台北市商辦平均售價持續下跌至83.8萬元,買賣熱區集中在內科、南港廠辦,平均租金為2,118元,毛租金資本化率上升至2.43%。受惠於信義世貿及南京復興商圈空置大幅下降,整體平均空置率下降至6.8%,由於許多企業選擇以租代買,造成交易量偏低,價格也未出現明顯修正。

 

信義全球資產內科園區部經理林建勛分析,目前價格雖持續下修,但幅度有限,除了低利環境讓屋主無後顧之憂,持有者多以長期出租收益為主要考量,不急著在景氣不佳時出售資產,由於買方以自用為主,交易熱點集中在屋齡新、區域質感佳、單價相對市中心便宜的內科、南港廠辦,在2016年十大商辦及廠辦交易中,南港及內湖廠辦就占8件,預估2017年廠辦交易仍會熱過商辦,工業不動產需求也會持續走強。

 

廠辦方面平均空置率5.59%,以西湖段1.62%空置率最低,舊宗段空置下降幅度較大,空置率收斂至7.58%,售價部分廠辦平均每坪52萬元有撐,以西湖段為廠辦之首,單價達到59.5萬元,平均每月租金約1,108元也較高,從年化毛租金資本化率來看,廠辦平均2.6%更優於商辦平均2.4%。

 

2016年不僅一般交易量縮,大型交易案件數量與金額都銳減,以往為投資主力的壽險業,去年相對保守,購地意願高於買樓,商辦市場頓失光環。整體平均售價則已連跌三季,敦南商圈受到信義世貿商圈拉力影響,部分企業趁著頂級A辦競爭白熱化,租金較以往有彈性,轉而遷至信義區,因此敦南商圈價格修正幅度較大,但隨著都更話題回春,區域動能有望翻轉。

 

林建勛指出,買賣移轉量已在2016年築底,2017年交易動能有望回升,特別中國肥咖條款上路,恐引發一波資金回流潮,除了置產型豪宅受惠,帶有穩定租金投報的商辦是較受青睞的產品,如南港、內湖廠辦屬於容易達到法規對壽險業投報率要求的產品,會成為市場關注焦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