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中】垂直綠化 讓建築活起來

2017/01/14 04:25文/地產天下

七期南側的寶鯨「清翫」建築以「垂直綠化」為主軸,與七期南側地景合而為一。

現代垂直綠化之父-派翠克布朗克於2006年為巴黎蓋布朗利博物館(Quai Branly Museum)打造垂直綠化牆面藝術一舉成名,甚至國內知名的台北國家音樂廳聳天植生牆也出自大師之手,建築垂直綠化發展至今不過10餘年,已成為國際建築新趨勢。

「國美天藏」強調為西區首座270度綠瀑建築。

在中部地區將垂直綠化融入建案中的建設公司也不再是少數,近期線上個案如富旺、寶鯨、磐鈺、朝坤等建設公司都將垂直綠化的概念徹底融入建築當中,其中磐鈺雲華一案更聘請世界知名的WOHA團隊操刀,將在公益路與大墩路角地打造一棟WOHA風格的綠建築。

上月底新加坡WOHA設計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黃文森獲邀前往雲華會館進行「21世紀永續城市的策略」專題演講。

 

單元二綠意美墅多


台中眾多重劃區中,最被看好形成下一個豪宅聚落的單元二因採低密度開發,新屋都有著極高綠覆率,加上單元二就位於七期新市政中心旁,還有近交流道的交通優勢,各種地利優勢吸引建商紛紛搶進。

位於單元二的「豐簷」建築本體、中庭、端景牆都充分綠化。

 

朝坤建設看好中部發展潛力,選在單元二重劃區推出「豐簷」透天別墅案,此案近日甫完工落成。朝坤建設董事長林振福說,台灣因有地震、颱風等難以避免的天然災害,因此建築物的體質顯得更加重要。

 

一棟健康的建築就像人體有著健康的骨骼,本身自土木技師出身,就像是房子的醫生一樣,對於建築結構、施工安全等SOP都相當清楚重視,在每一個消費者看不見的小細節都相當講究,例如「豐簷」光是中庭地面就以三層排水工法施作,可因應現在面臨的極端氣候;花台部分也有7層防水並且保固3年。

 

「豐簷」採地下室停車、人車分道的規劃,特別著重在建築虛空間的設計,社區中庭、小徑、端景牆等都特別下功夫進行綠化植栽以及美化,建築本體也充分進行垂直綠化。該案共規劃18戶臨路型與社區型別墅,地坪35~67坪,總價4800萬起。

 

中部綠建築推手 打造市區中的綠色流瀑


規劃全球最大綠體建築「東莞台商大廈」的劉偉彥建築師,被稱做台中綠建築推手,近期與寶鯨建設、富旺國際合作的兩個市區案「清翫」、「國美天藏」,都相當受矚目。其中位於七期南側的寶鯨「清翫」,建築整體設計即以「垂直綠化」為主軸,錯層的陽台規劃與植被造景不顯突兀,與七期南側地景合而為一。

 

坐落國美特區的富旺「國美天藏」鄰近市中心最大綠帶-草悟道旁,生活環境富有藝文氣息是最大特色,此案強調為西區首座270度綠瀑建築,基地3面臨路、退縮10米,並規劃開放式大樹廣場,讓建築與環境深刻融合。「國美天藏」規劃地上11樓、地下3樓,共34戶住家,格局規劃3~4房,59、72、91坪,已全新落成,銷售過7成。


新加坡WOHA 首座台灣代表作落腳台中


在全球面臨暖化、空氣汙染等威脅之下,建築體的進化也成為業者思考的重點。舉世聞名的WOHA建築師事務所作品遍及各國,如Oasis Downtown、Sky ville@Dawson及知名的PARKROYAL on Pickering等精彩代表作都是當今建築界的綠典範。而磐鈺建設在人口密集的五期重劃區中,特地聘請WOHA主持建築師黃文森打造「雲華」一案,此案已動工,將成為鬧區新地標。

 

而上月底黃文森建築師獲邀前往雲華會館進行「21世紀永續城市的策略」專題演講,分享他如何透過建築,在高密度的城市當中,塑造更適合人類的居住環境與空間。

 

以磐鈺建設公益路上的「雲華」為例,WOHA團隊即以高綠覆率和生態跳島的建築元素融入設計規劃中,為高密度的台中城市尋找永續居住的方案。黃文森也強調,其綠色的建築理念以空中花園、水平和垂直的通風廊、綠牆等建構垂直村落,重新詮釋高樓定義已及綠色城市生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