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議價空間逾10% 危機入市好時機

2015/04/04 13:57文/記者葉思含

中山區產品多元,民眾選擇性多,降價幅度為台北市最高。

據今年全台房市轉冷,房市專家更首開先例喊出今年一定看跌,全台房價開始鬆動,根據台灣房屋統計今年第1季六都開價下修幅度最高行政區顯示,平均成交價已有每坪0.11萬元的些微跌幅,議價空間更是平均逾1成,顯見房市轉向買方市場,民眾不妨開始看屋進場,危機入市議得好價錢。

今年上半年全台房價開始鬆動,為購屋族進場議價好時機。

持續低利 自住客利多

桃園近年房價不斷飆升,現在中壢區已出現12.76%的價格討論空間。

針對近來不動產市況,葉凌棋認為,政府調控房市,財政與稅賦手段雙管齊下,不僅針對特定區、高總價產品進行限貸,更有查稅、升息、加稅等各項措施,目前更有房地合一立法推動,現今全台房市已「轉冷」,買氣低迷,量能頻創新低,房價修正態勢已確立。近期全台網路物件,降價求售情形不斷擴大,預期第2季房價修正情形將更趨明顯。

高雄市三民區生活環境佳,但房價不若苓雅、鳳山兩區抗跌,致使議價空間達15.96%。

至於現在是否為購屋族進場好時機。葉凌棋指出,無論政府怎樣調控房市,稅負如何調整,對於自用型買方來說,權益影響極小,且今年全球低利率環境不變,房價大跌機會並不高,建議自用型買方可趁房價回檔,積極進場看購屋,今年購屋時機比去年好,預估今年第2季隨價格修正後,量能將較第1季增加,預期今年上半年全台房市將較去年同期「價跌量平」,房價短期底部今年可見到,但長線底部尚未浮現。

新北市三重區區域規劃尚未成熟,使開價與成交價格空間下修10.4%。

中信房屋副總劉天仁也認為,此時正是進場多看屋的好時機,購屋族應選擇有基本面,同時也有「後市看漲」潛力的地段與產品;並詳細了解該區域過去幾年的成交行情,再挑選符合自己生活型態的房子,千萬不要過度膨脹自己的能力,以免面臨繳不出自備款或房貸的窘境。

永慶房產集團今年第1季民調顯示,全台民眾房價看跌比例持續擴大,其中,長期「看跌」房價比重52%,更創近13季來最高,顯見在九合一選後觀望氣氛更重,多數民眾並未受到房地合一轉輕稅消息激勵。

北市中山區 房價降幅最大

另外,調查結果也顯示,奢侈稅實施後,北冷、中南溫熱市況,開始出現轉變,全台都會區短期房價看法,看跌比重都多於看漲,全台房市「轉冷」趨勢全面成型,永慶房產事業群總經理葉凌棋更直言,「今年房價一定下跌。」

根據台灣房屋統計去年第4季與今年第1季平均房屋開價與成交價資料顯示,全台房價已逐漸鬆動下修,六都之中,降價幅度最大之行政區分別為台北市中山區、新北市三重區、桃園市中壢區、台中市北區、台南市北區、高雄市三民區。

統計資料顯示,雖然售屋方開價平均每坪仍微幅成長0.35萬元,台北市中山區每坪更成長1.13萬元,但六都實際成交價格平均每坪降0.11萬元,其中以台南市北區每坪降0.17萬元最高,明顯已看出價格開始微幅鬆動,成為民眾覓屋首選目標。

高雄三民 議價可逾15%

若以議價空間幅度來看,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表示,今年第1季六都各行政區議價幅度最高來到15%,為高雄市的三民區,達15.96%;其次是台南北區的14.34%、桃園市中壢區的12.76%,大抵不脫房市降溫,若無特殊區域利多條件,先前遭墊高房價將回歸房市基本盤。

觀察北台灣,台北市降幅最多為中山區,議價空間幅度達8.97%,陳炳辰分析,主要原因來自於產品多元,民眾選擇性多,屋主開價有所鬆動,遂有議價幅度變高的趨勢。

新北市則以三重區價格鬆動最為明顯,主因為整體區域規劃尚未成熟,目前單靠捷運話題拉高房價稍顯力有未逮,使開價與成交價格空間下修10.4%。

至於桃園中壢房市,主要受去年選擇性信用管制新增此區波及,加上之前部分區域行情有趕上新北態勢,價格創下歷史新高,一般購屋民眾眼光轉向價格更親民物件,孕育出12.76%的價格討論空間。

台中市北區方面,居住機能不差,擁一中商圈、中醫商圈、捷運綠線等,但房市利多不比鄰近北屯區,買方加價空間有限,平均開價下修可達9.16%。台南北區亦是相較東區、永康來說,機能條件有限,2014年新建案大量釋出,但買盤觀望氣氛凝聚,令在地行情走弱14.34%。高雄市三民區具備生活環境單純,文教區特色濃厚,惟不若苓雅、鳳山兩區抗跌機能多元,致使議價空間達15.96%。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