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雄】停車場客制化 新趨勢科技添便利

2017/01/21 04:15文/記者林耀文

因應住戶停放電動車、超級跑車、改裝加高越野車等各式需求,地下室停車場裝設充電設施、車道加寬、天花板加高與安排電腦自動停車塔,都成為停車場規劃新趨勢,圖為華友聯開發「H PARK」大樓地下室停車場。

為迎合汽車科技電動車發展新潮流,政府已積極推動綠能建築設計,研擬將電動車充電設施,規範在地下室停車場設計,滿足日後住戶使用需求;也有一些業者除了將地下室車道與天花板加高之外,小基地地下室採取電腦自動選位停車塔,高科技停車場已成為建築規劃新趨勢。 

汽車高科技發展趨勢,電動車充電設施,已陸續有豪宅業者引進規劃在地下室停車場,也成為建築法令修訂新方向。


高雄市政府工務局總工程司黃志明指出,高雄市政府積極推動新建築法令,讓高雄建築規劃水準接軌國際,尤其是高雄厝設計及鼓勵回饋辦法,包括景觀陽臺、綠能設施,設置對環境友善之太陽光電等再生能源、綠化、雨水貯集功能、綠色交通、智慧生活科技與其他綠能相關設施或其維修、支架、頂蓋等必要附屬設施。

都會區小面積精華地,規劃輕豪宅大樓,地下室設置電腦自動選位停車塔,可停放休旅車,安全與便利性提高,受到客戶認同,圖為上揚建設「M1精品」大樓地下一樓電腦自動選位停車塔。


政府推綠建築節能設計 因應電動車新潮流

為因應電動車科技潮流發展,必須考量未來幾年內逐漸普及化後,集合式住宅大樓社區的住戶購買電動汽車或電動機車,需求在地下室停車場或公設區域充電,因此積極研擬將電動車充電設施,納入高雄厝五月新改版的法規中,但這類充電設施牽涉到台電公司送電至社區時,高壓電與低壓電是否需額外拉線與成本負擔,與中央法令修訂等多項待解決問題。

 
內政部營建署署長許文龍表示,目前行政院與內政部也正積極研擬修訂社區電動車與電動機車充電設施規範,並由專門委員負責彙整法令修訂方向,包括地下室停車場設置專用充電設施,或是在社區公設區域設置充電插座,採取儲值充電模式,都是重點考慮方向。

 
高雄市建築師公會理事長麥仁華則說,依據建築技術規則第61條規定,社區車道之寬度,單車道應為3.5公尺以上,雙車道寬度應為5.5公尺以上,供停車空間之樓層淨高度,不得小於2.1公尺。因此考量產品與住戶使用車輛不同需求,同時考量基地面積、地形與出入道路狀況,豪宅大樓採取雙車道或是獨立進出的單車道,不少首購大樓已採取地下室停車場入口雙車道安排,甚至將地下室扣除管道後的淨高度,拉高至2.3米以上,方便休旅車進出地下室停車場,因此設計地下室停車場時,都要讓住戶實際使用便利,更利於爭取消費者認同。


迎合住戶使用需求 停車場設計更先進


雄崗建設董事長特助郭介山也說,目前有愈來愈多的豪宅大樓住戶,購買超跑或改裝跑車自駕的情形逐漸增多,地下室停車場坡道設計時,除了必須考量坡度平緩化,針對客層經常出國,或是假日偶爾駕駛超跑出遊,汽車較少發動充電的使用習慣,超跑必須充電以免電瓶容易受損問題,停車場必須在建築規劃時,在停車位後方壁面設置私家專用充電插座,讓超跑或電動車充電時,可使用自家電力而非社區公用電,同時預留電動車專用插座的轉接座,更能迎合未來電動車普及後的使用需求。


由於都會區發展成熟,大面積建地供給逐漸稀有,反倒是面積200坪左右的小面積精華地,成為都會區興建輕豪宅大樓的重要趨勢,也因基地面積較小,規劃地下室停車場,以坡道模式規劃進出地下室愈顯困難,地下室採用停車塔方式,已逐漸在高雄市區首購大樓產品開始興起。 


市區小基地大樓停車 電腦自動停車塔新趨勢 

三禾廣告總經理黃永清認為,相較於傳統地下室停車場規劃的上下層機械停車位,必須由住戶開車進出機械車位,若年久失修或故障,不乏出現人員受傷的案例,但採用電腦自動選位的停車塔,住戶停入後即可下車,不需跟著車進出機械停車位,安全與便利性相對較高,同時可留設休旅車的機械停車位,這對於年輕家庭而言,使用便利性更具魅力,售價與傳統機械車位接近,讓客層接受度提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