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氣溫驟降易使外牆剝落 所有權人可罰6~30萬

2017/02/10 11:32文/記者馮牧群

寒流侵襲,氣溫驟降,部分大樓外牆磁磚發生剝落危機。(本報資料照)

中央氣象局宣告寒流於來襲,發布低溫特報,溫差大易導致外牆磁磚剝落,營建署為此要求各縣市政府建立巡查通報機制,被列管有磁磚掉落危險的大樓應限期改善,否則可能對建築物所有權人、使用人祭出6萬以上30萬以下罰鍰,並連續處罰;同時應在其大樓外牆設置張貼警示,做好適當圈圍設施,提醒路人注意安全。

 

營建署建築管理組強調,建築物所有權人應善盡管理責任,磁磚若有剝落危險,建築物所有權人必須自行修復改善,若有因此造成任何事故,建管單位可以違反《建築法》第77條第1項規定,處所有權人、使用人6萬以上30萬以下罰鍰,並得連續處罰;如造成傷亡者,更將負起相關民刑事責任。

 

導致外牆剝落的主因很多,例如牆面水泥乾燥、潮濕引發收縮,或因外部溫度、濕度變化產生的熱脹冷縮現象等等。台灣陶瓷公會總幹事賴復元指出,這與磁磚本體、接著劑、RC主體及工法息息相關;除了水泥年久老化及施工不正確,目前市售外牆磁磚背面多半沒有「背溝」或「倒鉤」設計,導致水泥經過長時間風化作用,水分熱漲冷縮或地震後抓地力不足,造成民眾受傷,也成為都市的不定時炸彈。

 

為解決問題,賴復元表示,消費者與建商在選擇建築物外牆磁磚時,務必採用經濟部標準檢驗局CNS9737檢驗合格的產品,且須具備「背溝倒鉤狀凹槽」設計,為民眾居住安全把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