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台首創 台北市發布商辦指數

2017/03/13 18:56文/記者馮牧群

台北市地政局發布的商辦租金指數以半年為頻率編製,預計每年3、9月定期發布,協助民眾掌握商辦市場趨勢。

北市府將指數資訊擴展到不動產其他市場,13日舉行「台北市居住正義論壇Ⅱ」中,地政局首度發表「台北市商辦租金指數」,針對具有相當規模的商辦市場,提供公部門版租金趨勢指標,協助各界解讀市場。

 

地政局地價科表示,由於不動產業界多以平均價格方式發布商辦租金變動訊息,但因為商辦物件例如屋齡、建坪、樓層等差異大,平均租金的增減未必能真實反應租金水準的變動。有別於商仲以自行調查的開價或成交的商辦租金樣本發布統計,地政局以公開的實價登錄商辦租金資訊為基礎,參考物價指數概念,採用國際編製房價指數常用的特徵價格模型,建立標準辦公室,做為衡量各時期租金價格的依據,取代個案交易數據,符合統計學理,提供透明且中立的租金趨勢指標。

 

地政局說明,與業者發布的商辦租金統計相較,北市租金指數具有三大特色:第一、指數編製樣本取自公開透明的實價登錄商辦租賃資料。第二、由公部門定期發布商辦租金指數,扮演資訊揭露者中立角色。第三、借鏡國際房價指數編製經驗,提升對於樣本異質性的控制效果,呈現固定品質商辦租金水準的相對變動。

 

北市商辦租金漲幅趨緩

最新一期商辦租金指數,2016年下期租金指數103.9,標準租金每坪1,445元,為2014年以來新高;自2014年上期起算,累計漲幅7.47%,地價科分析,主要是新建商辦大樓交易比例增加所致。變動率部分,與前期相較微幅上漲0.69%,創下2014年以來新低,顯示整體租金漲勢已趨緩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