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突破都更困境 北市推7項對策

2017/03/22 15:41文/記者馮牧群

台北市府22日邀集建商、建築師、估價師、銀行、都市計劃師等公會,公布7項改革都更效能行動方案,圖中為不動產開發商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吳寶田。

都市更新近年在執行上遭遇困境有待解決,台北市府組成都更機制檢討專案小組,經過與業界開會研商對策,22日邀集建商、建築師、估價師、銀行、都市計劃師等公會,公布包含稅賦減免、估價合理化、容獎透明化、檢討代拆機制等7項改革都更效能行動方案,未來將加速都更審議程序3~12個月。

台北市府22日邀集建商、建築師、估價師、銀行、都市計劃師等公會,公布7項改革都更效能行動方案。

 

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指出,專案小組成立至今43日,已召開多次會議,提出7項對策,包括「都市更新計劃確立,公劃更新地區檢討」、「都更審議效能提升」、「權變估價合理化與透明化」、「提供都更中繼住宅安置」、「強化政府職能執行代拆」、「政府給予金融與專業協助」、「都更財稅改革並鼓勵投資」;並提出15項行動方案,2017將是公私協力改變都更效能的一年。

 

北市都更處預估,這次各項對策提案若落實執行將可加速都更審議流程約3至12個月,不僅回應民眾期待早日舊屋換新屋的期待,也大幅降低都更案開發成本、減輕民眾稅負,為陷入長久低迷的都市更新注入活力,活絡台北市不動產市場進而幫助經濟景氣。

 

建商公會背書 讚市府玩真的

不動產開發商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吳寶田表示,都更可促進內需、提振就業機會,是國內經濟發展的重要一環。光是台北市,屋齡30年以上老屋就有55萬戶,都更產值上看8~10兆元,值得政府投注心力,期望在各工會協力推動下加速都更。

 

台北市不動產開發商公會理事長陳春銅指出,台北市府能在三個月時間提出都更對策方案很不容易,以往都更窒礙難行之處包括容積獎勵計算、綠建築法規、共同負擔比例等,市府都有聽見業界聲音並進行調整,可充分感覺到「柯P是玩真的」。

 

改革都市更新15項行動方案

公劃地區一年內全面檢討公告實施

都更簡易變更案程序再簡化

都更容積獎勵項目規則化

168專案常態化及深化

都更建物第一次測量預審受理時間再提前

公辦都更案率先推動事前估價

公宅作為中繼宅,推動老舊地區更新

解除代拆申請限制

確立代拆協調機制

綠建築保證金改為核發使照前一次繳納

合理調整房屋稅

房屋稅減半徵收年限延長

協議合建比照權利變換減免稅捐

鬆綁銀行投資都更限制

公辦都更投資人適用都更條例之投資抵減規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