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後市不明朗 營建業3月景氣下修

2017/04/25 15:54文/記者馮牧群

台經院調查,營建業普遍認為景氣不確定性高,未來看不到太大利多。(高雄市府提供)

台灣經濟研究院發布最新國內總經預測及景氣動向調查顯示,營建業因賣方讓利使得買氣回溫,但整體建築工程環境仍未明朗,影響業者對於當月及未來景氣看法。根據3月營業氣候測驗點調查結果,服務業回升,創下近22個月以來新高,反觀營建業轉為下滑,結束連續3個月呈現上揚態勢。學者分析,業者對於下半年景氣的不確定感仍高。

 

根據調查,營造業方面,不管是3月或未來半年,公共工程、房屋民間工程呈現「一強一弱」,特別是政府投資動能漸有回升,又有前瞻基礎建設加持,對於未來工程標案釋出應有改善,然而,整體房屋開工依舊延遲,且在手工程量不多,很難維繫工程收入水位。不動產業方面,受惠於時序進入329傳統旺季,加上賣方以價取量的策略持續發酵,有效刺激買盤進場,使得3月六都建物買賣移轉件數月增43%,今年後三季國內房市交易量能否延續首季活絡的氣勢,將為市場矚目焦點。

 

根據營建業對景氣看法調查結果,經台經院模型試算後,營建業3月營業氣候測驗點為89.8,較2月下滑1.6,結束連續3個月上揚走勢。台經院副研究員劉佩真指出,觀察第一季交易量提升,主要是去化市場餘屋,賣方讓利策略成功刺激買氣,但目前稱不上是全面復甦,今年還將面臨11萬多戶交屋潮、銀行放貸緊縮、下半年升息疑慮,因此房市前景未明。

 

至於近期國際經濟情勢,台經院表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微幅上修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測0.1個百分點,且各主要出口國出口表現暢旺、中國首季經濟成長率優於官方預期,顯示全球經濟情勢呈現復甦。在國內部分,受到全球景氣回溫影響,第一季進出口貿易及外銷訂單表現亮眼,半導體廠商持續擴產,拉抬民間投資意願,不過近期油價面臨下跌壓力與匯率波動因素,影響廠商對未來景氣看法,因此台經院將2017年台灣經濟成長預測率修正為2.04%,較1月預測上修0.26個百分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