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何北京故宮沒種樹? 原來是這原因

2017/05/25 18:14文/記者葉思含

風水專家鄭雅勻表示,北京故宮沒有種植樹木的原因,內含五行相剋的風水因素。(圖/翻攝自Google街景)

北京故宮曾是多個皇帝的皇宮,是知名宏偉宮殿式建築,你是否想過為什麼沒有樹木?風水專家鄭雅勻表示,答案令人出乎意料,原來除了怕暗藏刺客之外,還有五行相剋的風水因素。

 

故宮裡樹木非常少,鄭雅勻指出,故宮結構分外朝和內廷兩大部分,內廷是皇帝和妃子們生活的地方,外朝是皇帝處理朝政的地方,核心建築為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約占故宮總面積的1/10,並未種一棵樹,然而這麼大一個地方為何沒有綠化呢?其實若說故宮沒樹木或者缺少樹木並不準確,故宮只是大殿前沒有樹,其他地方如御花園仍有很多植栽,而前朝三大殿沒樹木是綜合多種原因。

 

鄭雅勻透露5大因素,第1,因故宮建築物是以木結構為主,是為了避免火災。第2,為舉行盛大慶典時儀仗隊的整齊效果,較能呈現三大殿的威嚴。第3,為怕刺客躲藏樹木之間行刺皇帝。

 

除了上述原因之外,就是重要的風水因素,鄭雅勻分析,古人認為樹木是陰的,若種植樹木恐遭陰。另外,故宮位西北方,屬五行中的金,金和木相剋,所以三大殿前沒有樹。而重要的是,若種植樹,就成了困字,意思是把皇帝困在故宮裡,有困獸不吉利之意味,是重要的風水考量。特別的是,許多人不知道裡頭規劃震煞的水井,能與金相輔相成,然而平常不作為取用,只保持源源不絕,待火災救災或儲備使用,也與風水大有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