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Q2工業地產表現獨強 擴廠需求盛

2017/06/28 12:01文/記者馮牧群

科技業連續3季成為商用不動產市場主要買方,擴廠需求大,圖為示意照。(本報資料照)

商用不動產市場依舊低迷,根據第一太平戴維斯統計,今年Q2大型商用不動產交易金額僅113.2億元,雖比Q1略增3.1%,相較於去年同期仍大減62.5%,且罕見地沒有任何一筆成交金額超過20億元的買賣案,最大交易為元大金控斥資16.5億元購買大同大樓部分樓層進行都更整合,反觀科技業擴廠需求旺盛,穩坐市場交易主力。

 

投資買盤未見起色,加上壽險業投資熄火,科技業連續3季成為市場主要買方,囊括Q2整體交易的6成,進一步使工業不動產買氣穩健,廠辦與廠房占比分別為44%、21%。產能擴張與辦公室整併需求趨使科技業投入資金,以華碩為例,繼去年投入78.3億元購買11,400坪關渡工業土地,再投入32.68億元建築成本,合計自用辦公大樓的開發總金額超過百億。

 

另一股逐漸興起的工業地產買氣,來自於食品及餐飲集團的擴產與設置中央廚房,去年連鎖餐飲集團瓦城泰統以4.2億元購置中壢工業區廠房,作為全球研發中心基地;今年Q2食品大廠卜蜂投入9億元購入雲林科技工業區1.6萬坪工業地,上週老四川也在高雄市購置1,900坪乙種工業區,作為中央廚房用地,總金額達5.3億元。

 

第一太平戴維斯資深協理黃瑞楠分析,未來半年工業地產仍為市場主流,而近期全台近7千家未登記工廠將在3年後面臨臨時工廠登記到期的問題,為避免受罰或被強制拆除,須遷移至合法工業區,預料將推升工業地產需求。另一方面,市區的商辦市場歷經長時間盤整,賣方態度與價格已開始鬆動,下半年商用不動產市場買氣有望回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