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降價風、交屋潮帶動 營建業景氣看法回升

2017/07/25 12:28文/記者馮牧群

房市呈現僵持,端看賣方讓價意願決定能否帶起交易量,突破目前僵局。(黃柏榮攝影)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日公布7月景氣動向調查結果,營建業6月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0.32點,較5月的87.94點上揚2.38點,結束先前連續3個月下跌轉為回升,專家分析,主要是受到政府公共工程擴張、降價風帶來買盤及交屋潮支撐影響,而有高達8成以上的廠商認為未來半年不動產市場景氣呈現持平。

 

根據台經院調查,營建業因公共工程投資的擴張態度明確,加上不動產交屋潮支撐,影響廠商對當月及未來景氣看法。6月營業氣候測驗點調查結果,製造業、服務業、營建業罕見同步上揚,其中製造業為結束連續5個月下滑後上升;服務業連續4個月上升;營建業則結束連續3個月下滑後轉為上升。

 

台經院副研究員劉佩真表示,梅雨鋒面滯留時間拉長造成災情,衍生應急的道路搶修工程、廠辦投資部分開工等因素,都拉抬6月營造業景氣表現,然而房屋興建及裝修需求仍有一些開工遞延的狀況無法施作,所幸政府公共工程的投資擴張態度明確,使得未來半年營造業景氣可持平視之。

 

不動產業方面,劉佩真表示,儘管降價風潮使自住剛性需求發酵,加上交屋潮的支撐,6月六都建物買賣移轉件數創下2017年以來的單月新高,但接下來須留意買賣雙方是否採取「以拖待變」的策略,賣方認為房市將落底,買方終將出籠,甚至近期建案開價緩緩調升,降價幅度縮小,都可能不利於下半年的買賣移轉量表現。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分析,房市呈現僵持,端看賣方讓價意願決定能否帶起交易量,突破目前僵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