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觀光旅館業「5跌」慘況 花東成為重災區

2017/07/31 16:49文/記者馮牧群

商仲觀察,觀光旅館市場營收目前衝擊相對較小,且新增供給緊縮,供過於求的問題不大,但客源結構、住宿需求、消費內容都在變,對鎖定陸客與團客的平價旅館來說首當其衝。(記者張議晨攝)

觀光業經營艱困,近期全台準備停業或待價而沽的旅館超過600家,墾丁的旅館業者也面臨遊客人數雪崩式下降。瑞普萊坊針對總統蔡英文上任前及今年以來最新的觀光旅館營業統計分析,發現今年到目前為止,全台國際觀光旅館只新增1家,一般觀光旅館新增2家,雇用員工數微增1%;但觀光旅館業同時面臨陸客住房人數跌43%、住房率跌4%、住用數跌4%、房價跌1%、總營收跌3%的慘況,供需出現失衡,其中,東部的觀光旅館最慘,營收大降9%。

 

根據交通部觀光局的旅館業調查統計,去年蔡政府上任前(1到5月)與最新公布的今年前五月全台觀光旅館總營收相比,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副總監黃舒衛表示,總金額從去年的248.2億滑落到今年的240.6億,衰退3%,這是金融海嘯、政府開放陸客來台以來首見衰退,將近8億的產值蒸發。再就「住房收入」分析,全台今年較去年短少5%,設備等級較低的一般觀光旅館衰退幅度較大,達到7%,東部及南部的一般觀光旅館更跌出12%、15%紀錄。

 

東部、南部最慘 成也陸客 敗也陸客

全台今年前五月觀光旅館平均住房率為63%,較去年縮減4個百分點,中部因有多個著名觀光景點支撐,表現最穩,逆勢成長2%,但北部則減少3%跌落7成。最慘的是南部及東部都衰退7%,對照客房的住用數更嚴重,南部減少8%,東部大跌12%。黃舒衛認為,這與陸客人數變少有極大關連,南部的觀光旅館陸客住房人數從23.8萬掉到12.4萬,東部從9萬掉到3.4萬,分別減少48%及63%,遠高於全國平均值。另一方面,南部及東部觀光旅館的團客比都高達45%,較全國平均值來得高,可見成也陸客、敗也陸客,來客的組合直接牽動業者生計。

 

另外,全國平均房價微降1%,北部領跌2 %吸引來客,但衰退最多的南部、東部並未因應陸客減少、住房率下修而調整平均房價,甚至還上漲2%、4%。黃舒衛指出,若陸客持續減少,新南向政策的新客源來不及補充或根本鞭長莫及,預期住房率、營收、平均房價還會繼續下修,未來修正幅度恐怕更大。唯一例外的應屬離島地區,在無新增供給、陸客成長11.5倍之後,平均房價不漲還反跌近3成,帶動住用人數增加80%、總營收大漲51%,值得其他區域借鏡。

 

僧多粥少 業者獲利持續被稀釋

全台觀光旅館今年總量成長1.8%,從業人數微增0.95%,新開業的包括宜蘭綠舞國際觀光飯店、台北量子酒店、宜蘭悅川酒店,台北萬豪酒店也增開客房。黃舒衛表示,如以商用不動產收益價格的角度分析,總營收減少,經營及稅費成本增加,代表不動產產生的淨收益降低,連帶使整體資產價格水位下降,但投入的業者持續增加下,僧多粥少,獲利、資產價格都會持續稀釋。

 

黃舒衛表示,從觀光旅館市場營收來看,目前衝擊相對較小,且新增供給緊縮,供過於求的問題不大,但客源結構、住宿需求、消費內容都在變,對鎖定陸客與團客的平價旅館來說首當其衝。觀光旅遊事業的投資固然需要時間醞釀,想發機會財的投資人,仍應趁早調整策略、調整價格,以安度風暴;有開發計畫執行中的業者也要重估國內外市場環境及消費需求,適時調整方向,還要分散風險,尋求更多的外部資源整合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