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價還會跌? 顏炳立:Q4仍為緩跌趨勢

2017/11/02 11:27文/記者馮牧群

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觀察,價跌已成為常態,不管大小建商都感受到市場不好,推案趨向「少推、少量、少坪數、小總價」。

邁入第4季,房產業者無不期盼年底衝出一波行情,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表示,928檔期爆出1,300多億的推案量,跟過去比創新高,然而,這是建商看好年底的購屋潮,還是景氣崩跌的逃命潮?推案量大不代表會受自用型買方的青睞。最後一季仍是緩跌趨勢,這時候敢推大量的建商真是勇敢,預售屋、中古屋、新成屋的「價格倒掛」情形非常嚴重,開價與成交的落差更是歷年來最大,價格的下跌由點至線還沒到面。

 

顏炳立於《顏炳立市場觀點》中指出,價跌已成為常態,不管大小建商都感受到市場不好,推案趨向「少推、少量、少坪數、小總價」,預售屋是房市價格破壞的領先者,高價的預售屋完工後要擔心交屋是否順利,也要擔心未售出的餘屋是否降價仍出售無門,2、3年後當預售屋變為成屋,若還堅持價格,就得放生了,新成屋累積量未來1、2年將成為房市殺手。

 

顏炳立表示,房市最大的經營風險在於:該賣沒有賣、該買沒有買,沒有掌握關鍵時機,對價格上漲過度期待,才會在下跌時變成「心中永遠的痛」;市場在利空環境下偶爾出現曙光,不管是銀行利率下跌、買賣移轉棟數增加,都被放大檢視,這些小反彈都應視為賣方的逃命波、搶錢潮。

 

地產已不是資金首選的避

2017年最大的誘因還是價格,顏炳立指出,一般住宅如此,商用不動產更是淒慘,市場弱的時候覺得房地產會往上走,買到就賺到,在高峰盤整時又捨不得殺出,不甘願所以換來日後的痛,想賣得損失2成才看到買氣,以為撐到市場反轉,買家就會出現,卻沒考慮地段環境可及性不佳、建築條件不好,如要獲買家青睞,房價恐怕要降一半、投報率要翻倍,才能吸引閒置資金投入,房地產在未來幾年已不是資金首選的避風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