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冬天鍋佈置 餐具擺盤添暖意

2016/03/20 00:06文/記者葉思含

MUJI無印良品伊賀燒輕量土鍋採用輕量素材,重量較舊有款式減少約10%。除當作土鍋外,也可搭配另外加購的蒸盤,在餐桌上享受蒸煮料理。

天氣轉涼,加上近來的食安風暴,民眾紛紛傾向在家料理,尤以暖呼呼的火鍋最為適合,專家表示,餐具的搭配是圍爐佈置重點,建議選擇溫暖、豐盛兼具高雅質感的食器,並同時注意機能性與安全性,才能輕鬆愉悅的吃出食尚。

木頭材質餐具與陶器筷架的點綴,可為鍋中的食材帶來溫暖的幸福感。(Afternoon Tea提供)

大啖火鍋的季節又來到,美化家庭總經理、交心廚房作者李亦榛表示,火鍋圍爐不需要特別的擺盤,但每位用餐成員的餐具選用相當重要,才能提升用餐氛圍與質感。她推薦三格醬料碟,能盛放不同的醬汁,如搭配肉片的日式芝麻醬、沙茶醬,以及提味蔬菜的醋、醬油、酸桔醬等,依照個人不同口味能有不同選擇,也能擺放蔥花、洋蔥丁,讓擺盤顏色更漂亮。

利用大缽、飯碗、小碟等各式食器搭配鍋物料理,可為溫暖提味。(Afternoon Tea提供)

火鍋餐桌佈置 餐具擺設最重要

天氣轉涼,火鍋成為家庭、親友家中聚餐最愛。(MUJI無印良品提供)

李亦榛建議使用20公分以上的碟盤,大小適中,當公盤、私盤都合適,平時收納也方便,並選擇有底座的厚底湯碗,才能避免盛湯時燙手。吃火鍋時有各式各樣的食材,桌面較容易雜亂,推薦下午茶最常使用的蛋糕架,可一次擺放肉盤、菜盤,並選擇可放湯匙的筷架,飲食較衛生,用餐也方便。

李亦榛叮嚀,由於電磁爐耗電量大,使用延長線較危險,喜愛吃火鍋的民眾,家中餐桌下方最好要有插座,圍爐時便利又安全。家電選用上推薦黑晶爐,除了可當電磁爐使用之外,平時也可用平底鍋炒菜,功能多元,至於拿取食材的夾子,選購時記得要先試握,注意支點施力是否適合自己,才能輕鬆大啖火鍋。

選好鍋烹煮好滋味

至於近來屢出食安風暴問題,如何挑選好鍋,在保持鍋物美味的同時,又能避免鍋子因直火加熱而釋放重金屬,成為全民重要課題,清水好鍋總經理李世傑分析,一般來說,家庭煮火鍋多使用卡式爐與電磁爐,前者建議使用304以上材質的不鏽鋼鍋以及較耐熱的陶鍋;電磁爐則建議使用不鏽鋼鍋,或者底部有複合導磁材質的鍋具,使用上較安全。

李世傑推薦清水鋼鋼好原味湯鍋,鍋身以304不鏽鋼製作,材質與鍋身設計可同時在卡式爐直火加熱,也因它的IH對應特性可以使用在電磁爐。而晶鑽奈米養生鍋兼具陶鍋的導熱特性,加上導熱快且耐燒,可以在卡式爐上長時間加熱,不過因為它的導熱與蓄熱性都十分良好,吃火鍋時要小心不要燙傷。

陶器木質互搭配 傳遞溫暖感

關於火鍋圍爐的杯盤佈置技巧,Afternoon-Tea建議,可利用大缽、飯碗、小碟等各式食器搭配鍋物料理,木頭材質餐具與陶器筷架的點綴,可為鍋中的食材帶來溫暖的幸福感,增進食慾,傳遞溫暖明亮的悠閒家庭聚餐風格。陶製飯碗能有效的保持食物的溫熱,隔熱效果也很好不怕燙手,可以直接用手托起食用,搭配尖嘴緣型設計的萬用碗,方便盛裝醬汁,不怕灑得到處都是。

Afternoon-Tea表示,可利用小碟子盛裝配料類食材,增加色彩與新鮮度,如裝入檸檬片、辣椒等醬料中會使用到的食材的原貌,可讓餐桌變得更繽紛,也能強調出食材新鮮感。而木製餐具可營造簡樸溫馨氛圍,不但較為安全,夾取湯料也順手,自然樸實感襯托陶具食器的飽滿色澤及圓潤感,更為溫暖提味。另外,可選擇維持餐桌整潔的小配件,單人尺寸餐墊可當隔熱墊使用,避免傷害桌面,也方便清潔,獨特造型筷架的點綴也能讓餐桌多了話題性,面積較大的筷架可以避免湯汁滴在桌上,維持桌面整潔,也保持衛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