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投資大咖縮手 商用不動產交易跌破500億創新低

2017/12/28 10:30文/記者馮牧群

商仲建議,政府應檢討不動產稅制,鼓勵外資及民間投資商用不動產,降低交易所得稅與持有稅,營造友善投資環境。(業者提供)

受到投資大咖不出手影響,商用不動產交易額連續六年衰退,商仲統計至12月26日止,今年整體交易額僅470億,跌破500億大關,創下歷史新低,甚至連2008年金融海嘯時期的7成都不到。

 

根據高力國際統計,今年商用不動產交易額僅470億,相較去年的703億,大幅衰退超過3成。全年最大宗交易案是和璞飯店(台北戀館),由英屬維京群島商史賓特公司以55.8億向和禧建設取得,其次是耐斯廣場,總價約48.3億,由耐斯廣場向富邦人壽買回;第3高是統一國際大樓14~18樓,總價約35.1億,為中國信託資產管理向中國信託商銀買進。

 

高力國際調研部董事李日寶分析,今年商用不動產主要買家以其它業種與製造業占比較高,分別為38%、36%,購入金額約181億、169億,反觀金融保險業今年投入金額全年僅約43億元,統計以來首度跌破50億。相對商用不動產交易額創新低,今年土地交易市場回溫,全年土地交易額達1187億,年增超過9%,主要受到建築開發業者購地轉為積極帶動。

 

今年前十大土地交易案,僅有3筆總金額超過30億,其中總價最高的是潤泰創新開發以35.5億跟潤泰創新國際買進約1600坪的南港土地。建築開發業者動作積極,全年購地金額達700億,占整體交易近6成,又以興富發建設購地金額近百億占比最高。

 

高力國際董事總經理劉學龍指出,受到資金挪移、預期心理及政策影響,今年市場交易量創歷史新低。放眼未來,少子化、高齡化問題逐步浮現,對未來住房市場的需求將產生變化,銀髮養生住宅或長租服務式公寓會逐漸獲得市場青睞,租賃市場將更被重視,建議政府適時檢討不動產稅制,鼓勵外資及民間投資商用不動產,降低交易所得稅與持有稅,營造友善投資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