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專訪營建署長吳欣修 讓弱勢安心租屋 加速都市更新

2018/04/07 04:29文/記者馮牧群

營建署長吳欣修表示,將盡力讓《都市更新條例》修正草案在本會期完成三讀。(黃柏榮攝影)

今年3月1日,原任台南市府秘書長吳欣修,正式北上受任內政部營建署長,接手僅1個月,審議卡關多年的《都市更新條例》修正草案近日就經立院初審過關。營建署長吳欣修接受《地產天下》專訪表示,未來居住政策首要重點,在擴大社會住宅供給、加速推動都市更新,力拼在本會期完成都更修法二讀、三讀。

擴大社會住宅供給、推動都市更新,是營建署居住政策首要重點。


面對高房價 至少讓弱勢與青年租得起

吳欣修表示,在中央與地方共同努力下,4年4萬戶社會住宅確定會在2019年達標,其中包括善用公有地直接興建,像是跟台北市府、國產署、國營事業單位合作,同時,六都已啟動包租代管計劃,逐步向民眾推廣,對參與方案的房東來說,能確保房客來源,享有稅賦減免,至少前3年政府保證出租,不僅解決房東問題,提高出租意願,有效去化市場上的空屋,租屋業者還可收取服務費,弱勢族群也不再被歧視,能安心租屋。

吳欣修提到,社會住宅供給增加,就是要幫助弱勢族群跟剛出社會的年輕人,雖然房價高昂無法負擔,政府至少要讓他們租得起市區的房子,同時也有平抑高房價、人口進駐帶動區域發展的效用,社會上已漸能接受。


都更修法過關 納入釘子戶代拆機制

「終於過關了!」提到延宕多年終於初審通過的都更條例修法,吳欣修難掩內心喜悅地說,感謝相關單位努力及立委支持,會盡力趕在本會期完成二讀、三讀。吳欣修指出,文林苑事件後,都更法規面臨大幅檢討修正,社會輿論都在關切迫遷議題,卻也有為了自身利益「少數綁架多數」的問題,很多屋主是真心希望改善老舊居住環境,提升自家安全。

吳欣修說明,政府這次修法重點,程序上給予同意戶及不同意戶保障,包括避免財團惡意圈地行為、強調民眾獲得資訊對等,相關函文一定要送達屋主、針對弱勢與面積過小無法參與都更者,實施者必須提出安置計劃;最重要的是,只要有任何異議,一定要辦理聽證,雙方陳述意見討論後,若協調未果,政府才判斷是否啟動代拆機制。另外,國家住都中心已正式掛牌,未來將專責政府主導案件,鼓勵公辦都更。


將與民間合作成立平台 洽談銀行低利融資

為讓有安全疑慮的危險建築加速更新,內政部去年公布「危老屋重建條例」,吳欣修表示,目前六都當中已有四都配合調整基地建蔽率、建築樓高限制,只要符合資格的危樓,未來不必再走冗長的都更程序,加上近日修法放寬老舊建物銀行放款融資比率不得超過30%上限,民眾可真正獲得協助,接下來,中央除成立金融服務機構外,還會請地方政府、建築師、營造廠聯合跟銀行談,爭取低利融資,讓都更全台遍地開花,案量持續擴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