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別再喊「一坪換一坪」 柯文哲:地主要有成本觀念

2018/02/12 16:37文/記者馮牧群

台北市府12日舉辦「公私協力 改革都更效能」論壇,市長柯文哲表示,北市老屋即將進入高峰期,都市更新勢在必行。(記者劉信德攝)

台北市都發局12日舉行第4次都市更新論壇,市長柯文哲表示,台灣的地主普遍在都更過程中缺乏成本概念,根深蒂固以為改建不用出錢,要求保證「一坪換一坪」或加一個車位,這心態一定要調整。早期為了推都更,釋放利多增加容積,但現在都更已是全民運動,舊屋換新屋,拆除與營建事務複雜又專業,當然有相關成本,哪有不用花錢的?

 

柯文哲說明,民國99~104年推動老舊公寓更新專案的成效相對有限,原因包括增額容積與無成本觀念,讓民眾胃口變大,導致整合日漸困難,現在民眾早有都更意識,不須再用一坪換一坪當誘因,反而要建立民眾的成本觀念,政府職能也要到位,以公辦都更帶動民辦都更。

 

柯文哲提到,全市屋齡30年以上建築有60萬戶,占比重67%,目前僅3.6萬戶啟動都更,按此速度要千年才做得完,未來10年進入老屋高峰期,都更勢在必行,這不只是台北而是全台的問題,未來每季都會辦公私交流對話的論壇,政府找出問題所在,避免閉門造車。

 

目前都更條例修正草案正待立院審查,力拼下會期過關,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認為,「文林苑」事件後才出現「都更受害者」這名詞,還使政府官員蒙受貪汙的汙衊,事實上,都更沒有受害者,只有「利益不夠多」者,社會形成奇怪的反都更氛圍,讓行政人員退縮,這需要被扭轉,都更不只是私人產權,更是公共事務,近日花蓮強震即是驗證。

 

不動產開發商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吳寶田指出,政府對危險房舍應有對策,否則若遇到強震,將影響400萬戶安危。都更過程中,整合最困難,地主常說不知建商賺多少錢,其實目前一切都是公開透明,大家的權益很清楚,倘若政府沒有協助機制,「建商手都軟掉、不敢進場」,若是為了1%人犧牲其他99%的權益,那是對公平正義最大的傷害,建議政府都更程序簡化、獎勵明確化、降低實施者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