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台灣全年推案上看1兆大關 賣壓恐浮現

2018/07/12 13:59文/記者朱語蕎

北台灣上半年推案量暴增,專家擔憂若銷售不如預期,恐造成日後賣壓。

北台灣上半年推案量爆量,根據最新統計發現,上半年新成屋、預售屋案量達5千6百多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1千6百億元,增幅達39.97%,預計全年推案量將突破1兆元大關,創下史上第3高紀錄。

 

根據《住展》雜誌統計,歷年第1季推案量在2014年創下6634.8億新高後,逐年下滑,但今年以來買氣復甦,房價跌幅趨緩,讓建商信心恢復,再加上雨遮新制上路前引發的搶照潮,取得的建照陸續在今年開賣,使上半年推案爆出近4年來新高。

 

各縣市推案量方面,台北市上半年推案量為1501.7億,較去年增加457.99億、年增幅約44%;北市案量主要集中在大安、中正、北投、內湖與文山,5個行政區推案量均逾百億。今年年中到年底,還有指標豪宅案將登場,若豪宅案如期釋出,北市案量將放得更大。

 

新北案量達1,986.45億,較去年同期增加127.6億、年增幅約7%;推案量較多的行政區為板橋、汐止、土城與新莊,推案量都超過2百億;除了汐止外,其他3區推案來源多集中在重劃區內。

 

桃園市推案量為1,329.68億,較去年同期暴增753.79億、年增幅將近131%,尤以中壢逾3百億案量最多,另桃園、八德、蘆竹案量也達百億以上。新竹市上半年推案量達644.94億,年增幅約67%,其中竹市東區、竹縣竹北等區推案量已逾百億。由於指標大案多已開賣,下半年新竹地區推案量應會減少。

 

供給大於需求 銷售率成關鍵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建商推案信心狂飆,主要是受到房市買氣回升激勵,但目前市場需求增加的只不過幾瓶水的量,但供給面卻掀起大海嘯,究竟市場能不能消化?將決定未來房市的命運。

 

此外,建商讓利幅度萎縮、建案賣價變硬,銷售狀況不容樂觀,若年度銷售率仍僅有3~4成,現在的供給量恐會成為未來的賣壓,業者需要謹慎因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