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雄厝景觀陽台遭疑圖利業者 高市槓上中央

2018/07/16 18:15文/記者林耀文

高雄厝景觀陽台受到市場歡迎,卻遭內政部以虛坪與圖利疑慮,擬取消景觀陽台登記,高市府則將據理力爭,圖為今天截止的第7屆高雄厝網路票選活動,以超過8300餘人次按讚成為人氣王的京城集團「圓山大院」高質感大樓案,景觀陽台呈現優質賞景氛圍,呼應戶外公園綠景。

近幾年來高雄市政府積極推動綠建築設計,其中頗受歡迎的高雄厝深度3米景觀陽台,卻遭內政部以涉及圖利建商與虛坪疑義,擬取消景觀陽台登記。高雄市政府澄清,「景觀陽台」係可供人活動實質使用空間,依法予以產權登記,無所謂虛坪爭議;銷售過程中開發業者於買賣契約中已充分資訊揭露,消費者自有明確判斷其價值及功能,且景觀陽台須增加興建成本及繳納市府一定回饋金,做為綠建築推廣發展基金,執行至今無消費糾紛,並無圖利業者之虞。

  高雄厝有助都市景觀升等  居住休閒品質加分

高市府工務局指出,有鑑於世界各國均大力推廣綠建築的立體綠化,高雄厝係參考義大利米蘭及新加坡建物垂直森林概念,綜整多案針對熱帶高雄地區建物物理環境研究結論,3公尺景觀陽臺可阻擋陽光直射進入室內並利用綠化設施及陽台設計形塑不同的城市樣貌,同時呼應高齡化社會需求納入通用化設計,讓高雄蛻變成生態永續城市。

 

「高雄市高雄厝設計及鼓勵回饋辦法」於2014年9月4日發布實施,並經報請行政院於2015年4月29日備查。高市首創高雄厝設計辦法,於符合建築技術規則限制架構下,展現高雄特有地區及因地制宜的建築風貌,設置深陽台與深遮陽強化節能與景觀延伸效果。該辦法自實施以來,迄今申請案件已779餘件,共3萬2808戶享有景觀陽台等節能設施,並創造立體綠化面積達22萬3596平方公尺,減碳量每年可達108萬公噸。

 

高市府工務局為推動高雄厝建築並避免民眾不瞭解,該辦法自推動時便邀集高雄市不動產相關公會研商,要求開發業者於銷售過程中,需充分將建築物資訊揭露購屋者瞭解,內容包括銷售坪數、公設比、私有坪數、附屬建物坪數等公開透明資訊。 但今年初高雄建築業界即盛傳,內政部與地政司一些高官,並不認同高雄厝的3米深度景觀陽台,針對超出建築技術規則的陽台2米深度規定,將多出的1米深度,認為有成為如同雨遮般虛坪的疑慮,加上有不少地方政府也打算爭取綠建築、光電建築與景觀陽台的容積獎勵與回饋措施,讓內政部備感壓力,因此打算取消或禁止景觀陽台登記,高市府則將據理力爭,即將演變成為地方槓上中央,與創新對抗保守的窘況。

 

目前高雄厝市場實際狀況則為,產官學界多力主維持現狀,且應以景觀陽台的名義納入陽台登記,但因景觀陽台必須植栽綠化達3分之1的陽台面積,各家建商對植栽的樹種、自動澆灌設備、造景手法的成本不一,景觀陽台的售價則呈現「亂中有序」現象,一些透天與首購大樓僅以符合法規最低標準規劃,單坪成本約介於6~8萬元之間,售價也採成本價;不少業者對景觀陽台的售價則以室內建坪售價的半價為基準,約控制在每坪10萬元左右,但也有少數業者認為景觀陽台的植栽與造景規劃耗費大量心思與增加鉅額成本,因此將景觀陽台售價比照室內建坪售價,約達20萬元上下,包括官方與業界都無景觀陽台售價統一標準,必須由市場與消費者自行評估、議價,後續高雄厝景觀陽台的適法爭議性,是否對實價登錄、產權登記與建築規劃等方面造成衝擊,已受到建築業界與不少消費者高度關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