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藝術收藏 妝點生活

2015/11/30 17:26文/地產天下

居家空間若想展示藝術品,裝潢風格最好簡約清爽,色調則需單純。

想讓生活空間更美好,最直接的法子,就是選件自己喜愛的藝術品,掛在牆上或擺在一角,讓家裡成為美學展演場。

藝術博覽會集結各國畫廊參展,是一次看盡藝術品的好時機。

很多人一聽到收藏藝術品,就會先倒退三步,認為那是有錢人才能玩的事情,但其實不然,若是有心,好好培養眼力、務實做好財務規劃,你也可以是收藏家,在感受藝術之美的同時,還有機會坐享藝術品增值的實質回報。

此為當代藝術家方力鈞的作品《1996.4》。方力鈞是「玩世現實主義」的領軍人物之一,其作品以活潑及無聊的光頭人物、看似含糊卻曖昧的動作、及非現實的荒誕的空間感等,構成光頭潑皮形象,深入地表現了九十年代中國人的集體心理狀態。(蘇富比提供)

培養眼力 做財務規劃

亨德拉古拿溫(Hendra Gunawan)作品《摩訶婆羅多:班度的骰子》 是今春香港蘇富比重點拍品,描述不朽的印度史詩《摩訶婆羅多》中的一段關鍵情節,作品集古代神話、文學、哲學、戲劇效果等參考元素於一身。(蘇富比提供)

與藝術相遇,很多時候並非刻意,而是不經意的偶遇。甫出版新書《我的收藏藝術:最神秘的圈子、最昂貴的學習、最精彩的回報》的許宗煒說,他自己就是從偶遇亂買開始,進而專注追求「真、精、新」,深入研究每個藝術家的創作,了解其各時期的轉折。

桃大機構藝術總監劉騰駿說,藝術收藏的第一步是培養眼力,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常看好的藝術品,多逛美術館、博物館、畫廊等等;藝術博覽會跟藝術拍賣的預展,其展出的品項多有初步篩選,也是練眼力的好選擇。

除了多看之外,多與「圈內人」交流,也是好法子。劉騰駿說,去逛畫廊或看拍賣預展時,可與現場的從業人員多聊聊,甚至還有可能碰到藝術家本人,在一次次的互動之中,慢慢累積自己的美學養份。在財務方面,因為藝術品無法融資,建議用「閒錢」來買,壓力才不會太大,可每個月存一小筆錢,當遇到喜歡的作品時,就能出手買進。

簡約留白 最佳展演場

收藏藝術品的另一好處,是增值可期,特別是在低利率時代,藝術品不失為保值好標的。劉騰駿舉例,他在4年前買了日本當代藝術大師村上隆的「NewDay」系列版畫,當時單張1.5萬元、1套3張共4.5萬元,目前已增值2倍以上,要花10幾萬元才能入手。

此外,草間彌生最早的版畫、1982年「南瓜」系列,他在2、3年前以大約20萬元的價格購入,如今也翻漲4、5倍。劉騰駿強調,多做功課、多研究,當然較能買到有未來性的藝術品,但也一定要從喜好出發,萬一作品在短期內未增值才不會失望。許宗煒則說,他現在的收藏態度是「不見兔子不撒鷹」,鎖定目標、積極爭取,因為精品是可遇不可求的,買到好作品的滿足感更是難以言喻。多年來的經驗,也讓許宗煒悟出幾句口訣,如「可買可不買,定不買。可賣可不賣,要快賣。」、「收藏是買自己喜歡的東西,投資則是買別人感興趣的東西。」

若想在居家空間中擺放藝術品,多數專家均建議,家中的裝潢要越簡單越好,客廳、主臥等主要空間的牆壁得留白,因為那是最能展現個人品味的掛畫所在,而玄關、客餐廳之間等轉換空間,也不一定要隔出牆,可以運用裝置藝術、雕塑或屏風等,讓空間更多元變化。在色系部分,也是簡單至上。

香港蘇富比 來台展出

藝術拍賣有春、秋兩旺季,有口碑的大型拍賣公司在徵集拍品時,會精挑細選,看拍賣預展最能快速增強鑑賞力。其中,香港蘇富比2015年春季拍賣會將於4月4日至7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呈獻琳瑯滿目的藝術品,涵蓋中國藝術品、中國書畫、當代文人藝術(當代水墨藝術及藝珍)、現代亞洲藝術、當代亞洲藝術、現代及當代東南亞藝術,以至珠寶、鐘錶及洋酒等,共逾2600件珍品,總估價逾93億元。

重點拍品本週末將於台北的富邦國際會議中心展出,24、25日則到高雄的國賓飯店巡迴展覽,所有拍品4月2日至6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公開展出。

在各拍賣類別中,以現當代亞洲藝術晚間拍賣最受矚目,呈獻逾 50 件現當代亞洲藝術精品,包括寫實大師王沂東的大尺幅作品《天上人間》;當代亞洲藝術亦佳作雲集,部分拍品更是首現拍場,包括奠定方力鈞以光頭符號作為風格的作品《1996.4》,以及日韓藝術名家草間彌生和李禹煥的代表作。東南亞藝術部分亦仔細甄選,拍品均呈現對區內藝術軌道影響深遠的獨特個性,焦點落在亨德拉古拿溫作品《班度的骰子》之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