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是真的!日本這2個問題嚴重 竟有「0元房屋」賤售

2018/11/23 18:39文/財經頻道

日本人口萎縮、老化嚴重,閒置房屋漸成社會問題,「空屋銀行」上開始出現0元房屋。(路透)

日本人口萎縮、老化的負面影響中,閒置房屋是最少被討論的一項議題。然而隨著空屋比例越來越高,潛藏風險正在醞釀,日本開始出現地方政府或社區設立的「空屋銀行」,有些刊登物件甚至免費。

根據日本總務省數據,2013年日本全國空屋數為819.6萬戶、約佔13.52%,東京都佔比最低,為11.1%。東京富士總研(Fujitsu Research Institute)研究報告指出,預計到2033年不論全國或是東京,空屋率都會成長到20%以上。「即使將新建住宅數量減半、空屋拆除量翻倍,空屋率也幾乎不可能下降,閒置房屋未來會是更嚴重的問題。」

《日本時報》等日媒也指出,日本的空置房屋原本主要集中在農村地區,但這種現象已經漸漸蔓延到郊區和大都市。

在這種趨勢下,空屋刊登網「空屋銀行」(空き家バンク)開始出現,多半由地方政府或社區設立,以便掌握各自地區的閒置房屋來源和需求。據《CNBC》報導,依屋況、屋齡、地帶不同,價格從50萬日圓到2000萬日圓(約新台幣13.7萬至549萬元)不等,但還是有出現免費物件,只需負擔應繳稅及佣金等費用即可。

雖然這些免費空屋多半需要大規模整修,栃木縣、長野縣等地方政府有提供翻新補貼,望能幫助壓低空屋率。

農村空屋銀行「田舎の生活」的0元讓渡例子。(圖擷取自田舎の生活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