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建築成本提高 明年高雄新案恐調漲

2018/12/25 12:11文/記者林耀文

土方與預拌混凝土價格大漲,高雄房市營建成本明年又將墊高,建商轉嫁給消費者調漲房價5%以上,似乎已勢在必行。

老車汰換政策將影響明年高雄房價調漲?繼上月土方業者大幅調高一倍土方運價,讓不少建商跳腳,上週又陸續收到幾家大型水泥業者通知,下週元旦起,預拌混凝土將調漲約2成價格,以反映運輸與人工成本墊高。對此,高雄建築業界大多敢怒不敢言,咸認土方與水泥業者以汰換老舊柴油車的政策為由,而趁機漲價並不合理,建商無奈也只能轉嫁成本給消費者,預估明年高雄房價恐將調漲5%以上。

 

政府為防空污,環保署去年推行汰換老車政策,包括10年以上的二行程機車預計汰換100萬輛、老舊柴油車明年汰換目標達8萬輛,引起不少老舊車主與運輸業者高度反彈,選前南部地區的土方業者,紛紛以反映汰換老車政策將墊高運輸成本為由,大幅調高土方開挖與運價,從每立方約210元,大漲一倍達420元,高雄某豪宅大樓工地甫開挖地下室不久,建商即接獲土方業者要求調價,多出1千餘萬元成本,讓業者當場大喊天理何在!

  單坪營建成本至少漲1萬  轉嫁消費者房價漲5%以上

雖然選後高雄建築業界一片樂觀氣氛,上週卻紛紛收到晴天霹靂的通知,幾家大型水泥業者,通知從下週元旦起,預拌混凝土每立方價格,調漲270~280元不等,也是以運輸與人工成本墊高,無法再自行吸收為由,強迫建商共體時艱,等於混凝土成本調高約15%~20%,建商預估,這波營建成本墊高趨勢,單坪營建成本已漲至8.5萬甚至9萬,即使推案量體大的上市、上櫃建商,每坪營建成本也漲至8萬以上,預售階段以每坪7~7.5萬元估算的營建成本,完工時恐將面臨須自行吸收數千萬元的預期外營建成本。

 

一些建築大老無奈透露,雖然選後高雄房市樂觀氣氛濃,但個案表現趨勢明顯,銷售表現良好案場,多為品牌建商興建的優質好宅且讓利,整體房價並無明顯漲幅,但明年營建成本又將大增,業界已逐漸產生調漲房價至少5%的共識,轉嫁成本給消費者已勢不可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