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坪以下客廳怎規劃?拿捏電視尺寸距離、家具佈置比例這樣做

2019/01/01 09:00文/地產天下整理

文/設計家 Searchome提供

作者/陳東煌 圖片提供/一畝綠設計、懷特室內設計、ST design studio、九思室內建築事務所、楊允幀空間設計、源直聯合設計事務所、爾聲空間設計、蟲點子創意設計

(圖/懷特室內設計、ST design studio、蟲點子)

客廳是居家的核心,對於 20 坪以下的小宅來說,如何拿捏電視的尺寸、高度與觀賞距離,甚至是牆面跟家具的比例,都是格局規劃相當重要的議題。以下將透過各種角度去剖析,只要掌握好這些原則,即便是小坪數的居家,也能夠擁有舒服的起居生活。

Tip 1 確認電視位置

在開始裝修客廳之前,要先考量電視的位置,因為通常電視會擺在沙發正前方、中央的位置,所以電視擺在哪,會影響整個格局的規劃,尤其是小宅更需要注意此點,空間才不會卡卡。而且電視也不能放在陽光或照明直射處,容易造成機器損壞、傷害觀看者的眼睛。

(圖/懷特室內設計)

Tip 2 掌握電視高度

如果看電視看到肩頸痠痛,就該注意家中電視擺放的高度是否有問題!一般來說,坐在沙發上的人體高度介於 110 到 115 公分之間,以舒服的 45 度視角向下推估,電視的最佳高度為螢幕中心點離地約 80 公分,這樣的視線才最符合人體工學。

(圖/爾聲空間設計)

Tip 3 考量電視尺寸和距離

對於小宅而言,電視吊掛於牆面上最能節省空間,而電視的尺寸和沙發到電視牆的距離有很大的關聯,要拿捏好才不會影響視力。距離可以運用以下公式計算:「電視尺寸 x 2.54(電視對角線)x 4 = 觀賞距離(公分)」,例如 40 吋的電視,最佳觀看距離為 40 x 2.54 x 4 = 406.4 公分,所以沙發要離電視 4 公尺左右。

(圖/ST design studio)

Tip 4 減輕電視牆視覺分量

雖然現在電視的厚度已經輕薄許多,大幅降低了電視牆的視覺重量,但是視聽設備還是會佔據一定空間,因此最好能將其置於電視下方或收納進電視櫃,讓室內變得寬敞。另外,如果想要更輕盈的居家感,電視也可以採用旋轉底座,跳脫傳統電視牆的思維,還能依照需求轉換電視方向。

(圖/源直設計)(圖/蟲點子創意設計)

Tip 5 調整電視、茶几及沙發距離

小坪數客廳其實不建議選擇大茶几,邊几是比較好的替代方案,但如果真的需要一張小茶几,沙發和茶几間可以保持 30 公分左右的取物距離,而茶几跟電視的間距則至少要有 75 公分,相當於一個人正面通行的寬度,讓室內動線維持順暢無阻。

(圖/九思室內建築事務所)

Tip 6 拿捏沙發與主牆比例

許多人在挑選沙發時,都容易忽略沙發和主牆的寬度比例,導致空間看起來平衡失調。因此,建議沙發和邊几相加的寬度,可以落在主牆面的 4 分之 3 為佳,就沙發背牆寬度 4 公尺來說,若是沙發長 2.4 公尺,則能夠搭配一張 60 公分的邊几,讓空間維持開闊。

(圖/奇承威設計)

Tip 7 訂定沙發跟茶几高度

就坪數較小的住宅來說,沙發和茶几最好能夠挑選低矮的款式,來降低空間的壓迫感,而沙發的椅腳至坐墊的高度可以落於 35 公分左右,既符合人體工學,又能擁有一定的舒適度。此外,因應沙發的高度,家中可以選擇大概 30 公分高的茶几,拿取物品時方便無負擔。

(圖/一畝綠設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