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年節歡慶好想要大客廳 4種彈性擴增術 幫你變出2倍空間感

2019/02/06 14:01文/地產天下整理

文/設計家 Searchome提供

作者/戴苡如 圖片提供/荃巨設計、齊舍設計、岑居設計、齊設計、黃巢設計工務店、明代室內設計、安德康系統室內設計、昱森設計、蟲點子創意設計、耀昀創意設計、甘納空間設計、方構制作、室覺空間創作、ST design studio

圖/齊設計、岑居設計、齊舍

每到過年,總會有些人覺得自家客廳不夠大,常出現親友齊聚一堂位子不夠坐、空間窄小的感覺,但如果擴建公共空間範圍,平時不需要大空間又覺得有些浪費。以下從格局的配置、家具挑選應用、隔間的設計,看看設計師如何化解場地不足的惱人難題!

1. 鄰近格局攜手合作,1 + 1 + 1打造客廳全新視界!

01 書房、客廳、餐廳,方便實用

客、餐廳與書房結合的規劃逐漸增多,雖然客、餐廳採以開放設計居多,但對於書房規劃上,許多人還是嚮往有獨立氣氛的感覺,因此設計師予以玻璃、活動拉門的巧思,讓書房與其他格局之間保持既緊密又獨立的特性。

圖/荃巨設計圖/齊設計

02 陽台、客廳、餐廳,一氣呵成

有些屋型在客廳或餐廳旁,保有一處前陽台的空間,多數設計師利用玻璃落地窗推拉門型式,串聯室外場域以加大室內範圍。若需要保留些隱私,玻璃拉門可加諸些格線的設計,保留充沛採光的注入。

圖/齊舍設計

2. 家具應用不可輕忽,記住「移動式」、「低矮」關鍵!

有些設計師在裝潢初期,不會有家具配置要求,如果客廳空間不大,或是常有賓客歡聚的活動需求,在自行添購家具時,可以把重點放在便於輕巧轉換格局的移動式家具、及視覺寬敞感受的低矮無腳沙發做搭配。

01 移動式家具

移動式家具的優勢在於,搬動輕鬆不費力,能根據聚會的需求、人數去應變。例如折疊式的餐桌,用餐完畢即可收疊靠牆擺放,能齊聚一堂的空間更完整寬敞。

圖/岑居空間設計圖/黃巢設計工務店 

02 低矮無腳的沙發

選擇低矮無腳的沙發,具抬升空間高度的效果,雖然實際坪數並無增加,但以放大視覺感受為出發點,能一改窄小的空間感,且貼近地坪的特性,即使親友坐臥在地板,也較無視線高度不同影響交談的疑慮。

圖/明代室內設計圖/齊舍設計

03丟掉傳統隔間思維,選用新生代隔屏人選!

過去,實牆應該等於隔間牆的代名詞,隨著開放空間的流行、小宅漸多的趨勢下,設計師在隔間的設計及材質選擇上,更加創意與多元。例如以拉簾、玻璃、吧檯甚至是鐵件收納網格...等,都是現代常見的隔屏選項!

A吧檯當隔間

開放的廚房設計中,常以延伸的流理台作為中島,視為餐、廚之間的中樞地帶,這樣的規劃不但劃出清晰的格局脈絡,也為客廳增設一處適合聚會時的機能。

圖/安德康系統室內設計

B拉簾當隔間

拉簾隔間適合一個人居住的空間,因沒有聲音的干擾,只要放下幕簾就能圍塑獨立感,客人拜訪時拉簾能瞬間消失於公共空間內。

圖/昱森設計

C櫃子當隔間

收納櫃常結合電視,變身能靈活位移的電視櫃,也是小坪數的格局分割好幫手。客人來時,可以將平時坐落於中央的櫃子靠邊擺放,即能串連客、餐場地。

圖/齊設計

D玻璃當隔間

這邊說的玻璃隔間,除了常見於廚房、書房、陽台,隱私安全感接受度較高的民眾,也能考慮臥室使用玻璃隔間。能為客廳創造出意想不到的大場地。

圖/蟲點子創意設計

E鐵件當隔間

只要具有阻擋視野的效果,皆可能被富有巧思的設計師拿來當作屏風隔間。鐵件收納網與玻璃隔間皆具有視野穿透的特點,但鐵件還多一項能收納物品、成為布置機能的特色!

圖/耀昀創意設計

F活動牆隔間

牆面與門片結合的設計,不但將臥房的空間納入公共空間外,完全隱匿於客廳區的設計,為私領域打造隱私感十足的安全感。

圖/甘納空間設計

04掌握地板鋪排方向,創造空間視覺張力!

地板鋪排方向,雖然沒辦法實際擴張客廳坪數,但以擴增視覺為出發點,無限延展的地坪視野,確實能營造室內寬敞感受。

01 地板與大型家具平行

若客廳屬於狹長型空格局,地板線條走向,具影響延伸客廳尺度的效果,建議可與大型家具,如沙發、電視櫃或牆壁長邊平行鋪排。

圖/方構制作

02 地板以斜對角鋪排

若客廳空間屬於半開放式或實際坪數不大,可參考斜對角的線條走向,具有變化性外,從大門開啟時,視覺自然被線條走向牽引,打造不一樣的坪數感受。

圖/室覺空間設計

03 地板與日光同行

若空間屬於半開放式的格局,可以參考光源走向鋪設地板,讓各個區塊擁有一致的和諧視覺感受,也具有拉開客廳寬度的效果。

圖/ST design studio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