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想當大學包租公 除了地點還有這幾點要記牢

2019/07/10 15:52文/記者朱語蕎

傳統名校學生數變動不大,租金收益較穩定。

大學指考剛落幕,之後又是新生入學熱門時期,根據教育部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平台資料顯示,全台大專院校學生宿舍平均只能滿足約65%需求,仍有35%學生只能選在學校附近租屋,讓大學租屋市場維持熱絡。

 

而根據永慶房屋在2019年Q3房產趨勢調查顯示,有意投資置產的民眾增加,有約70%消費者青睞住宅產品,因此大專院校周邊便成為熱門收租置產標的。永慶房屋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表示,選擇大學周邊物件,除了看學生數外,也要看近年的增減率,傳統名校或名列前茅的學校,學生數不會有太多變動,再來還要看學校宿舍床位數,床位數較少的代表外宿需求越高。

 

而根據實價登錄統計,2018年1月到2019年4月學生數達15000以上的大專院校,周邊800公尺內住宅成交資料,交易量排行第1名為淡江大學,2019年1~4月平均單價每坪為20.3萬,再根據房仲網刊登的租屋案件估算,周邊800公尺範圍每坪租金行情為每坪350~800元,年報酬率約2.1~4.7%。

 

年報酬率最高的是高雄科技大學建工學區,該校位在高雄三民區,平均房價每坪13.7萬,租屋行情每坪350~750元,年報酬率有3.1~6.6%,報酬率相當不錯。謝志傑表示,高雄科技大學建工校區,周邊是發展成熟的建工商圈,生活機能相當方便,三民區還有其他四個大專院校,如高醫、文藻、正修以及高師大,整體租屋市場十分熱絡。

 

收租置產除了房價成本外,還有裝潢、維修及管理也是額外的成本,在少子化的時代,父母對於子女的租屋品質及安全的要求提升,因此對於成本與收益的取捨需要更精打細算。謝志傑建議,許多學校有與附近的房東配合,提供媒合平台及安全認證等服務,保障房東與租客的權益,建議有意投資置產的民眾與校方配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