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鬼月趨吉避凶 把握風水重點照樣搬新家

2019/08/17 04:00文/記者張瀞勻

民俗月來臨,不管是新屋或二手屋入厝儀式不可少。

農曆七月鬼門開,據說好兄弟會重返人間過生活,因此也被視為諸事不吉的月份,風水專家提醒該避免的禁忌還要得注意,而許多人也認為鬼月不宜搬家,不過風水專家指出,其實農民曆上適合入宅的日子,都可舉辦入厝儀式,只要不要衝到生肖,並搭配座向依吉時入厝,鬼月搬家也能招財旺家運。

農曆七月從8月1日起算,傳統習俗會在鬼門開、鬼門關及中元普渡準備貢品拜拜,雖然不少習俗及禁忌看似不合時宜,但能避免還是能盡量避免,中國地理風水研究協會理事長張旭初指出,今年為豬年是未年,因此鬼月特別凶,建議讀者要注意相關習俗禁忌,像是住家的的動線、家具床鋪等不可以亂移動,防止七月後遭到破財,至於前後陽台在酉時(下午5點)以後禁忌曬衣服,晚上都要全部收進屋內,萬一被好兄弟拿去穿,未經化解穿了運氣會不好。

居家佈置有禁忌 鬼月別用這3色

在居家佈置顏色上也要格外留意,特別是廚房、客廳、辦公室的沙發,以及臥室床包、衣櫃顏色等,不可以用全黑、全白及鮮紅色,都是好兄弟喜歡的顏色,會帶走住戶好運氣,鬼月後健康容易出毛病,至於,廚房內的菜刀都要收好,不要讓好兄弟搗蛋玩火,尤其在鬼月更加要整理清爽,才不會吸引不好的磁場。

正值鬼月,家中盡量避免全黑、全白及紅色系佈置,尤其是廚房。

民俗月可入厝 專家提醒1重點

另外,在農曆七月時節,許多人會避開這段時間搬家,不過風水大師江柏樂表示,只要農民曆上適合入厝的日子,其實都是可以搬家的,只要抓住一個重點,就是農民曆適合入宅的日子,是否有和入住的人生肖、房屋方位、搬家時辰相沖,特別要切記,生肖不能相沖,否則會衰一整年,像是國曆8月19日,也是農曆7月19日,當天適合入厝,但沖馬、煞南,因此家裡若有18歲、78歲的人就應避免入厝。

但若是誤觸禁忌也別擔心,可到住家附近廟宇請求神明化解,而入厝時間也要把握一大原則,最好在午時(下午1點)以前完成入厝儀式,將重要的東西先搬進新家,其餘家當可以另外找時間慢慢搬完,若想講究一點,也可以從房屋坐向來避開不宜搬家的時段,以坐東向西的房子而言,不適合在早上9~11點搬家,若是坐南朝北的房子則不宜在7~9點搬遷。

家中最重要的東西,可在入厝時先搬進去。

鬼月入厝有訣竅 先淨宅再旺宅

江柏樂表示,入厝儀式最重要的就是第一步驟,「第一趟要先拿重要、全新的東西,像是聚寶盆、鹽燈、身家財產等等,其他的家具、鍋碗瓢盆可以陸續搬進去都沒關係。」而且看好良辰吉時後,要離開舊家之前,得要先燒香告知家中供奉的神明、祖先,搬家的農曆、國曆日期以及新家地址。

入厝時可以帶上2顆菜頭加上紅紙,可帶來好運。

最後在入厝時,除了搬家物品以外,還要帶著以下3個東西一起進去新家,200元紅包貼在米袋上、包著紅紙的2顆菜頭,以及最重要的是,從舊家提1桶水去新家煮來喝,並在在下午1點祭拜過路財神、下午4點拜地基主祈求保佑,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拜地基主時不能拜雞腿或雞腿便當,江柏樂說,「那是百年以前因為取得雞腿不易,現在食物豐盛,能準備多豐盛就多豐盛。」


專家分析
中國地理風水研究協會
理事長張旭初

鬼月不只禁忌多,其實只要掌握訣竅也能招財進寶,張旭初說,浴廁馬桶要保持清潔香味,毛巾務必每週換顏色更新,搭配喜悅的顏色,鬼月也能讓五鬼運財,對於生意招財有助益,此外,普渡買一些有殼花生、龍眼、開心果來拜拜,也能提升財運。

專家分析
風水大師江柏樂

不論是新成屋或是中古屋,搬家前先到新房子淨宅,而「淨宅」的作法是將鹽跟米混合後,帶到住家附近的大廟請神明加持並過爐火,然後從屋內往外灑,再用包著紅紙的畚箕跟掃把往外掃,代表把髒東西趕出去,淨宅後接著進行旺宅,可以準備檀香,裝在碟子上,放在屋子的4個角落各燒3分鐘,然後放到房子的正中心,燒到完便可旺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