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年底完工建設釋利多 交通解套、景安站3年漲4.1%

2019/11/16 04:30文/記者張瀞勻

捷運環狀線第一階段將於今年年底通車,周邊已反映通車行情。(圖/新北市捷運工程局提供)

被喻為「台灣版山手線」的環狀線即將在今年年底通車,而除了環狀線為第一條所有站點皆位於新北市轄區內,備受矚目以外,還有淡海輕軌藍海線、中科-水湳銜接道路以及永春南路延伸至遊園路道路等工程,各都會區年底建設皆聚焦於交通利多,專家指出,交通建設與房市動態環環相扣,而且交通往往會在通車前反應一波。

沿著交通動線,向來是買房不敗心法,而從2009年動工,至今工程期長達10年的環狀線第一階段將於今年底通車,從新店區大坪林站至新莊區新北產業園區站,全線15.4公里,共有14個車站,這是第一條全線都位新北市境內的捷運路線,永慶房屋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表示,捷運環狀線第一階段沿途經過新店、中和、板橋、新莊及五股等區域,同步串連起大台北地區的綠線、橘線、藍線、機場捷運線的轉乘交通網絡,讓大台北地區交通路網趨於完整,環狀線可說是近年來最重要的交通建設。

環狀線通勤省20分鐘 景安站3年漲4.1%

新北市捷運工程局也指出,環狀線兼具通勤、轉乘功能,通車後能使往來新北市都會區的乘客不必再到台北市區轉乘捷運,才能到新北市他區,像是從新店到板橋,或者新莊到板橋,可直接透過環狀線一站到底,以大坪林站至新北產業園區站而言,就可比現行車程省下約20分鐘。

環狀線沿線房價如同其他重大建設,謝志傑說明,環狀線周邊房價早於規劃期、施工期就起漲,近幾年在整體房市向下修正的市場氛圍下,環狀線周邊房價也呈現漲多回檔,其中,板橋站今年前8月平均房價與2016年同期相比下修5.3%、從每坪45萬元降至42.6萬元,主因是整體房價回檔,使板橋站周邊的豪宅也受影響而價格滑落,拉低板橋站周邊均價。

而景安站則與2016年同期相比,從每坪38.6萬元上漲至40.2萬元,漲幅達4.1%,謝志傑表示,景安站屬於早期發展的地區,生活機能良好,加上捷運中和新蘆線與環狀線雙捷運站利多加持,吸引民眾進駐,此外,區域內道路較為狹小,容易受塞車之苦,環狀線通車後,將有利於在板橋、新莊、五股等地就業的民眾上下班便利通勤,因此房價表現較其他站優異。

最後謝志傑補充,雖然環狀線第一階段受到整體房市向下修正的影響,多數站點房價都有漲多回檔的情形,但仍較其他地區有撐。而目前通車在即,利多出盡,近期房價難有太大的變動,建議如有購屋需求且能夠接受現在價格的民眾,可以開始調整購屋步調,尋找適宜自己的好屋。

輕軌助攻 淡海新市鎮止跌

預估藍海線V26站~V28站預估於今年年底完工通車。(新北市捷運工程局提供)

除了環狀線,新北市年底還有淡海輕軌藍海線即將完工,屋比房屋統計實價資料,目前藍海線沿線均價為21.1萬元,相較於前年20.8萬元,微揚1%,屋比房屋總監陳傑鳴表示,為了解決淡海居民與觀光客交通問題,新北政府積極推動淡水交通建設,綠山線於去年底通車,今年底經台北海洋大學至漁人碼頭的第一期藍海線也即將完工,預計對於紓緩淡水區域交通擁塞、不便的狀況,確實會產生部分助益。

陳傑鳴指出,藍海線規劃因串聯淡水各主要景點,也鄰近成熟商圈,加上具有河景住宅的優勢,市場估計會比「綠山線」周邊房市更受到購屋者青睞,不過,今年底將通車的藍海線一期,僅連接淡海新市鎮至漁人碼頭,周邊缺乏主要景點,估計對周邊房市帶動效果將更加有限,民眾不宜過度期待房價會有多少激情上漲反應。

陳傑鳴表示,淡海地區以2字頭建案銷售速度較快、2~3房的首購產品最熱,整體買盤仍以偏好生活機能的自住族群為主,而以藍海線整體規劃來說,年底通車的藍海線一期的「台北海洋大學站」較值得期待,因周遭推案較多,生活機能也較強,估計將有較佳的房市買氣。

2大銜接道路工程 分散市中心車流

中科路銜接水湳經貿園區的豎琴式斜張橋是目前全中部最高斜張橋,預計明年初完工。(台中市建設局提供)

近期土地標售、推案火熱的台中市,除了明年2020年的捷運綠線備受期待,目前二大道路銜接工程也接近完工階段,其中,串連中部科學園區與水湳經貿園區的交通脈絡,台中市政府建設局規劃興建「水湳40M-11號道路與中科東向道路銜接工程」,歷時2年將於年底完工,啟用將可分散市中心往返清水、龍井、沙鹿、大雅等地區之車流量;同樣有著交通量飽和問題的南屯精密機械園區,亦進行了「永春南路延伸至遊園路道路工程」,其可整合屯區與龍井、烏日的區域發展。

正心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市場研究室特助陳孟筠表示,上述兩大工程均已接近完工階段,對當地均為一利多因素,房市也間接受惠於此,不過,基於土地取得成本高漲,近2年的房市產品為符合「消費者買得起」的概念,各大建商均難逃市場導向的趨勢,從水湳經貿園區外圍周邊推出的新案規劃即可看出端倪,坪數設定幾乎落在25~35坪,並以2房為主。

尤其「水湳40M-11號道路與中科東向道路銜接工程」串聯的水湳經貿園區,目前區內中央公園、水湳經貿園區地下停車場、水湳水資源回收中心等3大基礎建設及水湳會展中心、台中綠美圖、智慧營運中心、中台灣電影中心、水湳轉運中心五大建築已陸續招標、動工興建及完工,該區的後勢發展也備受矚目,吸引建商積極卡位插旗。

專家:軌道通車效應退燒

然而,買房跟著交通走,不過專家也指出,近年軌道建設通車效應趨緩,陳傑鳴指出,捷運題材對於房價的帶動,往往在開工之際已預先反應,然而輕軌載客量不比捷運,對房價帶動效果更是有限,以綠山線通車後,對新市鎮房價帶動效果,也僅止於「止跌」效果,可見一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