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堵房市投機性炒作 財長:中長期可考慮提高囤房稅

2020/11/03 16:33文/記者巫其倫

財政部長蘇建榮(前排中)2日出席財政部國庫署檔案展。(記者巫其倫攝)

房市交易增溫,政府跨部會防堵投機性炒作,財政部長蘇建榮2日表示,「我們不是要去打房」,而是要房市穩健發展,防堵投機性炒作干預房市健全發展,對於是否可能提高囤房稅,他則說,「中長期可以考慮」。

內政部上週六已在6縣市、23建案祭出大規模聯合稽查,宣示政府打擊炒作房價的決心。蘇建榮今天出席財政部國庫署檔案展時表示,也被問及房市問題。

他表示,行政院已有召開會議,前幾天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也已有說明,政府會透過跨部會合作,內政部、央行、財政部會透過各項措施,希望針對房市發展可更穩健,不要造成投機性炒作,「財政部該做的都會做!」

至於是否請國稅局加強留意預售屋狀況,他強調,會與內政部一起合作,對於預售屋交易,會一起去檢視整體情況,主要是跨部會合作,在行政院統一指揮下,對整個健全發展做必要措施。

他也提到,財政部的措施「有短期也有長期」,中長期還是要經過行政院開會,有具體方案就會對外說明,行政院也已有跨部會小組討論此議題;是否提高囤房稅稅率,「中長期可以考慮」,整體還要再評估,但最後結果還是要跟著行政院整體方案。

他進一步說,希望地方政府在稅基、稅率上,能按照現行「房屋稅」條例規定,非自住房屋調高稅率,除此,部分地方政府在「房屋稅」稅基評定都是用舊的,希望能夠重新評定,特別是新成屋部分,能夠自己來用比較合理價格來評定。

他強調,行政團隊不是要去打房,而是要房市穩健發展,防堵投機性炒作干預房市健全發展,若投機性出來,資產泡沫對國內金融面、實體經濟將有很大影響,特別是疫情影響經濟下,不希望房市不健全衝擊到金融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