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陽台風水掌事業 整潔、植栽綠化 可招好運

2020/11/14 04:00文/記者張瀞勻

前陽台又稱為「景觀陽台」,可擺設植栽阻擋煞氣。(圖/特力集團提供)

房價居高不下,若想要住家有前後陽台,以台北市而言,恐怕得多花上百萬元,因此多數首購換屋族買房時,選擇犧牲前陽台空間,僅保留可放置洗衣機、曬衣的工作陽台,但實際上,陽台是整個房子裡空氣最清新的地方,可以導入住宅外的空氣、陽光進入房子裡,專家指出,陽台是住戶跟大自然溝通的重要場所,因此長年保持明亮整潔,可招來好運。

居家空間屬於「半室外」的陽台,很多民眾在作空間規劃時容易輕忽,規劃不好恐會影響居住品質,因此空間大小、施作品質及動線規劃都是關鍵的一環,特力集團指出,陽台分成前陽台、後陽台,前陽台又稱為「景觀陽台」,多半不具功能性,一般來說會與客廳相連,以增加房屋室內採光或擺設植栽,而後陽台則多作為洗衣晾曬空間,多堆放髒衣服或雜物,如何有效收納顯得格外重要。

陽台保持明亮通風 好運旺旺來

陽台在風水學上面有五個含義,代表家人對外的人際關係、事業的向外拓展能力與開發力,其三是眼光多方位前瞻力與獨特洞察力,其四是左右逢源與應變化解危機能力,最後則是能量的儲備後續潛力與防守調度力,此外,古人有此一說,前陽台為朱雀明堂,後陽台為玄武靠山,象徵著家中的事業前途和錢財倉庫,因此務必要保持整潔、明亮,且避免吵雜,事業自然順利,前途順暢。

只要用點小巧思稍加整理翻修,增添些許花草綠意與傢飾擺設,陽台就能搖身一變成祕密花園。(圖/特力集團提供)

風水專家楊登嵙指出,前陽台若面對東南方,旺文昌位,而文昌喜木,因此東南方陽台可擺放種植青翠的綠色植物,特別是像富貴竹、福木、福祿桐等具有生旺的綠色植物,有利於幫助家庭催旺文昌,對家中主人的事業以及兒女的學習有很大的幫助,此外,陽台不宜對著尖角,像是壁刀、壁角、尖塔、電線桿、橋梁、反弓煞、路沖、巷沖、天斬煞等煞氣較多的建築或設施,容易引發意外、血光、官訟、是非、口角,建議以綠色植物化解,如果是擇日選時安裝開光羅盤,抑或將陽台做成盾牌形狀。

Potted柏木盆栽充滿綠意和栩栩如生的細節,是一個很適合擺在客廳、臥室或是玄關的裝飾。(圖/Crate and Barrel提供)

若是陽台對著對著醫院、殯儀館、墳場等陰磁場煞氣,屬陰煞,容易引發病痛連連,手術開刀,運勢低落、破財,至於對著玻璃帷幕大樓、河川等因太陽照射產生炫目刺眼光線,或是霓虹燈、路燈,屬於光煞,易引發意外、血光、官訟、是非、口角,除了上述的化解方式,也可選擇窗戶緊閉不開,或是加裝不透光的窗簾。另外,前陽台盡量避免吵雜,保持乾淨,且避免正對大門、爐灶,方能使得家中運途光明。

煞氣衝陽台 種植盆栽輕鬆化解

依照風水專家建議,前陽台種植植物可阻擋各方煞氣,且為家中成員帶來好運氣,因此幫自家陽台綠美化就相當重要,美國家居品牌Crate and Barrel建議,風燈、盆栽、蠟燭、LED線燈皆是戶外陽台氛圍營造的關鍵道具,由其風燈是很好利用的單品,無論是室內陽台或是室外皆可放置,可選購幾組大小不一的風燈,做層次的堆疊,風燈內可因季節或是節慶的變化,放置一般茶蠋、節慶感蠟燭或是吊飾來改變陽台的氛圍,倘若陽台夠大,則可考慮同系列高低不一的植栽。

Petaluma風燈宛若雕像藝術品的外型,可為室內、外帶來明亮光線。(圖/Crate and Barrel提供)

空間不浪費 照明防蟲防灰塵

命理專家提醒前後陽台應保持整潔,但倘若是小坪數格局,受限較小的陽台空間,建議可優先選擇上牆收納櫃,充分運用牆壁空間,但特力集團建議,挑選陽台收納櫃首重材質,由於長時間放置於半戶外,櫃體容易隨天氣產生鏽蝕、受潮與龜裂狀況,建議挑選時可優先以塑鋼材質為主,耐風吹雨淋,承重表現也更佳,長期存放工具或雜物也不擔心。

KETER塑鋼五層櫃抗污、高耐用,且開合式門板可鎖。(圖/特力集團提供)

另外,也建議選擇櫃體有門把的款式,可阻隔灰塵與髒汙,視覺上也更加整齊美觀。台隆手創館則推薦,日本製的3層收納架,除了可以節省空間,且方便收納移動,不管是擺放盆栽、小物皆相當適宜。

滑輪式純白3層隙縫櫃方便收納移動,且純白色好搭配。(圖/台隆手創提供)

而陽台須維持明亮,不過一般而言,台灣日照時間長,需要照明的使用時間不長,因此紅外線感應式的LED燈具是好選擇,感應到人才亮燈,省錢又節能,另外也建議消費者可選擇方便清潔的吸頂燈,避免燈泡暴露在外沾染灰塵與髒汙,同時也需要考量氣候與蚊蟲的趨光性,建議選擇以蚊蟲進不去的封閉式燈罩款式為佳。

CAMP OUT可收納折疊椅組裝簡單且不占空間。(圖/台隆手創提供)

至於,戶外陽台使用的家具材質,台隆手創館推薦可折疊、且組裝簡單的桌椅,像是椅背後附有口袋可放置小物,又有附收納袋,方便且不占空間。特力集團則建議,選擇原木,無論是氣溫、水氣及曝曬的耐受度表現都十分優異,質感溫潤細膩,惟預算相對較高,特力集團表示,若是有預算限制,則可選擇塑鋼板材質,容易擦拭清潔之外,兼具抗菌防黴與防蟲特性,另可優先考慮選擇輕量、好收納等功能性的產品,讓陽台空間時仍可保持整齊美觀。

特力屋艾倫實木便攜一桌二椅採用相思樹實木,質感細膩。(圖/特力集團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