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建案科技大進擊 人臉辨識、出一張嘴遙控家電

2020/11/14 04:30文/記者張瀞勻

「新潤A5」在住戶每日進出之公設安裝空氣淨化系統。

現代人生活離不開3C產品,人手一機早已不是新鮮事,因此不少建商看準趨勢,趁機將換屋配備大升級,近來就有建案主打,只要出一張嘴就可以聲控家中電器,也有業者引進聲控叫梯服務,此外,在後疫情時代之下,智能防疫設備成為建案新賣點,然而專家提醒,部分智能系統華而不實,購屋得仔細評估自身需求。

建案智慧科技設備大致可分為兩類,其一為社區共同使用部分,其二為居家空間內、戶戶標配之設施,以社區公設而言,像是社區門廳、梯廳及電梯防疫及門禁感應等,獨立居家空間內則以聲控感應家電、電子鎖及空氣清淨系統為主流。

「新潤A5」基地鄰近機場捷運A5站,挾地段優勢、智能防疫,銷況頗熱。

智能防疫、智慧叫梯 懶人新生活

由新潤興業開發興建、新聯陽實業銷售的「新潤A5」,基地距離機場捷運A5泰山站、五泰輕軌A5a預定站240米,以「心建築新建築」為概念,訴求無論公私空間,凡是住戶生活的空間,都以防疫健康為主,因此除了PM2.5防霾紗窗、全戶式除氯淨水器,戶戶室內導入室內潔淨氣流系統,公設升級使用Honeywell空氣清淨機、電梯車廂內則有雙極離子清淨機,可去除空氣中99.8%之PM2.5等懸浮微粒,徹底去除細菌及病毒。

然而運用智能防疫讓養生更有感,位於台中市南屯區的預售案「時代溫莎大廈」以獨特的古典建築、跳島式宜居陽台,吸引不少購屋族青睞,且室內搭配台達進氣型管道扇,可對抗塵

另由長虹建設二代李耀民所創立的「聯虹建設」挾著一期「聯虹天耀」好評,近期在新北市林口中心商業區推出「聯虹星耀」,規劃地上15層、地下4層獨棟住宅大樓,22~43坪、2~3房,全案導入無人旅店管理設施,QR CODE智能管理,以智能防疫概念打造社區,其中QR CODE電梯智能管理過去常見於頂級商辦,現在也用於住宅產品,住戶若需替親友叫梯,可直接傳送QR CODE,來訪賓客即可感應電梯直達住戶樓層,不僅符合防疫原則,又可實現懶人生活。

現場專案經理莊智捷表示,「聯虹星耀」目前尚未正式開案,僅開放預約客參觀,目前預約組數上看千組,預計在11月下旬正式公開,屆時現場將採不二價銷售。

開口聲控家電 刷臉進出社區

家電龍頭禾聯集團首案「禾悅花園」則採用人臉辨識電子門鎖、自家家電及AIoT人工智能系統,打造全台首座AIoT智慧住宅,戶戶贈送AIoT主機,透過人臉辨識,刷臉就可以進出社區,出一張嘴就可以聲控家電,無論是打開冷氣、電視或窗簾,張嘴就能開關,不需要一天到晚尋找遙控器的下落,現場專案經理任棟指出,全案總戶數1,044戶,銷況已達七成,現正推出廣告戶景觀3房含平面車位,總價768萬元起。

「禾悅花園」提供人臉辨識系統,未來住戶只要刷臉就可以進出門廳。

此外,電動車趨勢成形,不少高資產族或是科技業偏愛電動車款,而璞園建築團隊在即將完工的「幸福璞園」建案也為住戶超前部署,戶戶搭配電動汽車充電配管,每坪開價63~74萬元,吸引特斯車主團購,而該案成交均價落在6字頭,堪稱頭前重劃區價格最貴之個案。

專家:部分產品噱頭大過實用

新聯陽實業董事長特助洪承表示,早在多年前,台灣建案就掀起智慧宅風潮,但是過去建商僅限提供APP系統,智能家電產品、及家電、窗簾的迴路控制器得由買方選配、自行吸收費用,實際上空有噱頭,買單的消費者並不多。

但是現階段以「新潤A5」為例,標配的科技服務皆為實用防疫設備,像是在住戶天天進出的社區門廳、公設及電梯車廂安裝空氣清淨系統,全天候守護住戶健康,一公開吸引不少自住客青睞。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近期智慧家居系統發展逐漸趨於成熟,同時大多可以整合至手機APP,在使用上變得更加便利、簡單,購屋族的接受度也正在提高當中,因此,科技智慧宅確實有賣點,尤其較能吸引青壯年的首購族。

不過,目前智慧宅系統百家爭鳴,每家系統各有利弊,購屋族在買房前最好先試用、並詳細詢問智慧系統的內容是否符合自己與家的需求,才不會讓智慧系統閒置、淪為花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